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云南:独具魅力的东风韵小镇

2017年08月09日08:2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弥勒市东风韵小镇是一个以文化艺术创意为特色的小镇,集地域性葡萄文化、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为一体,囊括文旅产业、生态健康产业、特色文化,具有独特的韵味。

要抵达东风韵,必先途经葡萄观光大道,随后盘山而上,视线所及之处皆是葱绿草被和浩渺碧波,风景如画。小镇总规划为“一轴一环三区”,围绕滨水景观双轴和滨水健康环道,重点规划3个产业区,即文旅产业区、特色文化双创园和生态健康产业区。项目总占地4.8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面积1.1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共37.88亿元。目前已建成农垦展览馆、万花筒艺术馆等特色展馆。

农垦展览馆整体采用红砖砌成,外观方正工整,走进馆内则别有洞天。展览馆的装修风格以现代工业风为主,棱角鲜明,粗犷且神秘。灰色调的大面积运用,以及采用稻草混合泥浆粉刷而成的墙壁,充分体现出展览馆的设计主题——“拓荒”。同时以东风农场为建设背景,利用现代艺术的陈列技巧,通过实物、文献资料、人物访谈等形式,展现了上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末,国营弥勒东风农场农垦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屯垦拓荒的历史,并以回顾为契机,展望未来。

万花筒艺术馆的建筑材料同样使用红砖,整体外观好似形态各异的酒瓶,又似熊熊燃烧的火焰,内部则以独特的艺术形态将西方穹顶与中式瓦窑相结合,饱含了抽象的后现代主义元素。艺术馆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我们小时候常玩的“万花筒”,除了名字的引用,馆顶四壁的采光也是根据万花筒中三棱镜的特点来设计的,穹顶的透明玻璃窗好比万花筒的透光镜。

据悉,东风韵小镇2015年入选国家旅游局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2016年1月列入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16年9月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库;2016年11月入选云南省首批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2017年3月列入云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徐雁 郑千山)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