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云南:旅游强迫消费基本杜绝 将严处变相购物等行为

李发兴
2017年08月09日13: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旅游强迫消费基本杜绝 将严处变相购物等行为

  “云南正大力整治旅游市场,可以放心买,你不买,我们也不强迫。”“云南是贫困省份,需要大家的消费来带动云南的发展。”7月中旬,来自安徽的小王在云南旅游期间,关于云南旅游购物的介绍听了不少。

  云南曾是“不合理低价游”的重灾区,强迫消费等旅游事件常常见诸报端。今年4月15日,云南实施了堪称史上最严的22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

  重拳出击,铁腕整治。100天以后,云南旅游市场秩序逐步好转,突出问题得到遏制,强迫消费现象基本杜绝,但一些问题由显性转为隐性,整治工作处于胶着状态。相关部门表示,今后将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变相安排购物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旅游市场秩序逐步好转,强迫消费现象基本杜绝

  小吴,重庆人。两年前来云南旅游选择的自由行,“当时就听说云南旅游市场乱象不断,不敢报团。”

  22条整治措施实施以后,小吴和两个朋友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了昆明-大理-丽江五晚六天的团队游。“在签旅游合同时还告知,如发生强制购物的行为,旅行社将退还全部费用。”

  “团费价格虽然上涨了,但我们一路玩得都很舒心,全程没有购物。”小吴在洱海边发了一条“朋友圈”:第二次来美丽的云南,天太蓝,水太清,期待下次,下一次和下下次……

  在22条措施中,第一条就明确“取消旅游定点购物”。根据整治工作部署,云南及时开展取消购物场所等级评定及定点购物有关工作,在措施实施前收回了全省166家旅游定点购物等级评定牌匾和证书。

  而在旅游整治之前,涉及云南旅游行业的投诉,70%以上为旅游购物退货诉求,80%以上的旅游服务质量投诉皆因“零负团费”经营、强制购物而引发。

  来自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68亿人次,同比增长28.7%,实现旅游总收入2883.2亿元,同比增长31.7%。在旅游投诉方面,4月15日至6月30日与1月1日至4月14日相比,环比下降28.3%,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43.5%。

  8月1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二次主任办公会议。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在会上也肯定了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价格回归理性,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强迫消费现象基本杜绝,旅游市场秩序逐步好转。同时也指出了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进店购物依然存在,整治工作处于胶着状态

  彩云之南因其独特的自然资源,成为不少海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目前正值暑期,也是云南旅游的最旺季。

  上海游客小馨在7月下旬和家人报团参加了2500元/人的昆明-大理-丽江六天五晚游。而整个行程,让小馨有些失望,“基本上每天都有半天的时间花在购物上面,虽然没有强迫消费,但是可以看出来导游还是希望游客能多买东西。”

  安徽的王女士和浙江的李先生也遇到了和小馨类似的情况,“导游一直在向我们介绍玉石、银器、茶叶。”

  “以次充好”“价格虚高”“诱导购物”……初步统计,7月1日至8月6日,先后有35位网友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向云南省委书记和省长留言,反映的问题均与旅游购物相关。

  实际上,旅游、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在工作中也发现了此类问题。余繁在8月1日的会上说,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还处于胶着状态。

  主要表现在,一些问题由显性转为隐性,旅行社借游览景区、用餐、停车休息或参观特色民俗等名义,安排游客购物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购物企业披着“景区店”“餐厅店”“文化体验店”等看似“合法的外衣”,与旅行社相互串通,变相接待或组织团队游客进店购物;一些州市对贯彻22条措施的认识还未完全到位,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合力不够,监管手段还需完善和创新,部分地区和领域还存在整治不够到位、查处不够严厉、发现处置问题还不够及时等情况。

  部分旅企钻空子,执法部门难取证

  上半年,云南省集中力量查办涉旅案件,共查处案件335起,行政处罚罚款406.27万元。其中,旅游部门查处142起,公安部门查处35件,税务部门查处101件,工商部共处26件,交通部门查处17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查处5起,法院调处9起。

  业内人士透露,在旅游市场整治初期,大部分旅行社和购物店都很守规矩,在利益的驱动下,少部分旅行社和购物店终究熬不住,想方设法钻空子、打擦边球,变相安排游客购物。

  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处长马云霄介绍,旅行社和购物店现在的违法违规手段越来越隐蔽,有些购物店直接在家里做账。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来证明双方暗中串通,收受或给予回扣、佣金、人头费等,就不能定为涉嫌商业贿赂。这就导致案件取证和查处的难度越来越大。

  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任重道远,需多方联动,打好“组合拳”。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关部门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不合理低价游”、变相安排购物、强迫自费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依法依规、从严从快、顶格处理,绝不姑息,特别是要加大购物店逃税漏税、旅行社和购物店之间的商业贿赂行为查处力度,坚决遏制旅游市场问题反弹、回潮。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