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邢台:生态治理 旅游牵引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7年08月1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两年来,邢台重拳治污推进生态建设,以最大力度回应群众对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殷切期盼。  夏日的太行,满眼葱茏,青翠欲滴,游客络绎不绝。曾以工业为支柱的邢台市,正悄然转型,走上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初,邢台坚定不移抓好大气污染治理,打出了“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发起“煤改气”和小锅炉取缔、整治“小散乱污”小群体企业、主城区及周边排放大户转型升级、城市精细化管理“四大攻坚战”。

邢台注重以产业抓生态建设,提升现代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健康休闲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依托产业、人文和生态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

如今,桥西区的薰衣草庄园、银禾农场、福庆生态园、襄湖岛湿地等各具特色的项目已初具规模,形成了生态休闲农业园区7000多亩,拉动社会投资逾2亿元,带动地方2000多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柏乡县的牡丹小镇已被列入全省82个特色小镇序列,牡丹文化风情街、汉牡丹文化园、“富贵里”新乡村等项目加速推进;在内丘县,以寒山、太子岩、鹤渡岭为代表的自然风光,以文孝社区、扁鹊大道片区为代表的省级美丽乡村,以小辛旺、神头村、黄岔村为代表的特色村落,已成为该县的新名片。

据统计,目前全市有旅游企业150多家,4A级景区8家,2016年旅游接待总人数2109.22万人次,同比增长22.89%,旅游总收入181.6亿元,同比增长29.45%。

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发展”。8月中旬,邢台将举办首届旅发大会。全市将以此为契机,实施旅游发展带动战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市旅发委主任戴书军说,首届旅发大会将推出2个全域旅游示范片区、20个旅游精品项目、20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新的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旅游形象。

在以往“景点旅游”的基础上,邢台市将着力推动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

在“旅游+农业”方面,邢台将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基本任务,大力发展农业生态园、休闲农业园、家庭农场等农业旅游产品。如今,仅农业旅游,每年就吸引游客800多万人。清河县万亩山楂园、南和县农业嘉年华、任县宜采园、临城县绿岭核桃园等,知名度和影响力正逐步显现。

在“旅游+文化”方面,邢台将通过挖掘乡村民俗文化,策划包装旅游项目,进一步打造一批文化旅游产品。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园区、平乡县梅花拳文化园区、清河县张氏祖庭、内丘县邢窑博物馆等已蜚声海内外。

在“旅游+扶贫”方面,通过发展“沟域经济”,邢台正探索一条集生态治理、观光农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山区发展路径。目前,全市已开发经济沟1040条,农民在达标经济沟中的每亩收益达到2000元至10000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12 版)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