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仰望可可西里

2017年08月10日08:5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云际漫步 图)

这是独有的传奇;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不容忽视的生态坐标;这是自然之母呈现给我们的最后启示。我们要感谢上苍的恩泽,是它在高原之巅,在世界第三极的入口处,为我们创造了总面积为4.5万平方公里的人间净土。可可西里不仅以230种野生动物和202种野生植物的伟大珍藏,成为了世界上令人叹为观止的生物基因库,同时以它丰富多样的地理构造,保留了这颗圣洁的蓝色星球的生命记忆。

绝不能小觑它的存在。因为这里的每一场风暴,都有可能是改变人类命运的灾难或是福音;这里的每一种生命的消亡或是繁盛,都与我们自身的命运息息相关。于是,我们要学会以仰望的姿势凝望这片土地,就像是凝望我们的父兄,就像是敬畏神奇宽厚的造物之主。

所有的目光,都会因为这样的凝望濡染了神话般的色彩。7月7日的波兰,因为凝聚了这样的目光,成为了世界的焦点,托举着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伟大梦想,可可西里以昂扬的姿态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高地的骄傲。在生态立省的宏阔交响中,青海人以最坚定的守望,兑现了对世界的诺言。

用生命呵护生态的安全,便是呵护人类的未来。在观念的更新与提升中,青海人用艰辛的奉献,传达着生态环保的决心和意志。

极地大野、洪荒生机、天地无言。(李皓)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