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熊猫国家公园加速建设涉及四川 7 个市州

2017年08月10日09:1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熊猫国家公园加速建设涉及四川 7 个市州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四川省正加紧制定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实施方案。此前,四川省已成立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筹备委员会。在年初中央批复《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后,四川、陕西、甘肃3省正全面加速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

根据中央批复,四川、陕西、甘肃3省的野生大熊猫种群高密度区、大熊猫主要栖息地、大熊猫局域种群遗传交流廊道等共80多个保护地,被有机整合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达27134平方公里。其中,四川境内面积20177平方公里,占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的七成以上,涉及绵阳、广元、成都、德阳、阿坝、雅安和眉山7个市州。

四川划入区中,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超过1.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七成以上,分别属于岷山片区和邛崃山—大相岭片区。划入区在功能分区上,主要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和科普游憩区三大板块。陕西和甘肃划入区分别为秦岭片区和白水江片区,面积分别为4386平方公里、2571平方公里,同样分为三大板块。

大熊猫国家公园将承担强化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构建生态保护运行机制、开展生态体验和科普宣教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在保障措施上,《方案》要求,川陕甘三省要切实履行试点工作主体责任,强化统筹规划,加快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增强科技支撑和构建监测评估考核体系。(王成栋)

(责编:袁蕴琪(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