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红石文化”火了乡村游

2017年08月14日09:3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红石房前,游人络绎不绝;农家乐里,个个生意火爆。这是记者8月11日中午在襄城县紫云镇雷洞村看到的情景。依托“红石文化”发展乡村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这一做法也得到省委书记谢伏瞻的赞赏。

雷洞村地处伏牛山东麓,这里山上的石头是红色的,村民就地取材,利用红石建屋砌墙,垒堰修渠,打石磨,凿石槽,代代相传。如今,村内还保留有红石屋、红石墙、红石厕所、红石板路等,“红石文化”已经深深地融入村民的生活之中。

前些年,雷洞村虽然环境优美,但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村民生活贫困,是省级贫困村。2008年开始,当地政府陆续修通了村庄与外界联系的道路,雷洞村依托“红石文化”发展乡村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的示范村。

51岁的耿二峰原来在建筑工地打工,看到家乡的旅游火起来后,他果断种植8亩樱桃发展休闲采摘,去年的纯收入达15万元。他说:“过去我挑着担子卖梨,3个小时才能走出大山。如今,我坐在家门口,游客就摘光了树上的樱桃。”

游客多了,农家乐也应运而生。很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返回家乡,开办农家乐,在家门口致富。26岁的刘洋曾在郑州打工5年,在餐馆传过菜,在电脑城卖过电脑,如今回到家乡开办农家乐,自己当老板。他的农家乐生意最火爆的时候,一天有20多桌客人,去年一年的纯收入超过20万元。他说:“我的农家乐地方特色浓,很受游客的喜爱。”

乡村游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目前,雷洞村有农家乐34家,安排村民近百人就业。村民根据农家乐和游客的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业和蔬菜种植。

如今,雷洞村的林果采摘和农家乐在襄城县和邻近的郏县已经很有名气,村委会主任刘占标说,雷洞村已经请专家制订了旅游发展规划,对农家乐进行提档升级,让游客在村里玩得开心、吃得舒心、住得放心,通过乡村游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李运海)

(责编:刘畅博澜(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