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峡漂流九畹溪

2017年08月14日1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九畹溪漂流

地处长江三峡之西陵峡的湖北省秭归县,是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是三峡工程所在地。长江横贯秭归64公里,境内的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峡、崆岭峡,是西陵峡的“峡中之峡”,也是西陵峡内最险峻、最壮美的峡谷。一条长江南岸的小溪,在牛肝马肺峡注入长江,其名为九畹溪。屈原《离骚》中有“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九畹溪因此而得名。传说屈原入郢前曾在此开坛讲学、植兰修性。九畹溪入江口巨鱼坊的下游20公里就是三峡大坝。

如今,“观三峡大坝、游屈原故里、赏三峡风光、漂九畹溪”,是长江三峡最热门的旅游套餐,九畹溪也成为长江三峡最火爆的漂流景区。“九畹溪,因三峡工程而成长”是对九畹溪景区发展的最好概括。

记得我第一次去九畹溪是在20年前,我跟几位摄影人去九畹溪拍摄漂流的镜头。那时我居住在归州老县城,当时西陵峡里的沿江公路还没修通,我们坐“屈原2号”客班船到巨鱼坊,然后乘吉普车经周坪、芝兰赶往九畹溪漂流的河段。到达九畹溪电站,也就到了当时漂流的起点。第一次深入九畹溪,但见两岸多有奇峰怪石,峡谷幽深,风景优美。当时九畹溪景区开发工作刚刚开始,用于漂流的橡皮船也只有几条。我们去的那天没有游客,只有一些村民和几位乡政府干部上船试验漂流,我们就拍漂流照片。漂流船在滩潭相连的溪流中击起浪花,峡谷里响起快乐的尖叫与笑声。

1998年,因为三峡工程,秭归要搬迁县城。县城从归州古城搬往茅坪新城,九畹溪入江口的九畹溪大桥也建成通车,这也改善了九畹溪景区的可进入条件,大型旅游车从三峡坝区出发,经过秭归移民新城茅坪之后进入峡江,经巨鱼坊、周坪、芝兰,就可以直接到达九畹溪漂流的起点。这年九畹溪漂流景区正式开门接客,并且渐渐有了名气。

2003年,三峡工程蓄水,九畹溪下游被淹,漂流河段只得向上推移。于是,九畹溪景区就分为两段,上段6.8公里是激水惊险漂流,下段6.4公里是静水峡谷观光。三峡蓄水后九畹溪入江口形成深水港,随即建成了九畹溪旅游码头,长江大型游船都能停靠,九畹溪景区从此就进入了长江游船市场。陆路加水路,交通环境大为改善,也让九畹溪景区游客大增。

2006年,三峡大坝全线修建完成。三峡大坝旅游热,也让九畹溪漂流火爆。当年九畹溪创下“年接待量、日最高接待量、日均接待量、年销售收入”四项全国同业第一。这一年,九畹溪成为首家以漂流为主题的国家4A级景区和中国漂流训练基地。

今年7月22日,九畹溪景区举办开漂20周年的纪念活动,我从秭归新县城茅坪独自开车前往。车子在宽阔的柏油路上舒服地前行,进入峡江之后,一路欣赏着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仙女山断裂带的诸多地质奇观。在巨鱼坊,进入早已由“周坪乡”更名的“九畹溪镇”。因旅游业的带动,九畹溪景区的所在地周坪乡由贫困转为殷实,因而名称也升格为九畹溪镇。车子在画廊一般的风景中前行,山上植被茂密,田地里原本是种包谷、土豆的陡坡地,现在都是茶园、脐橙园,放眼望去是满目葱郁、绿意盎然。路边的村庄已经没有了原来的土坯房,全是“坡屋顶、马头墙、粉壁黛瓦”的独栋小楼,这些古朴典雅的民居点缀于绿水青山之间,自然而和谐,呈现出富裕乡村、美丽乡村的景象。

九畹溪,原本藏在深山人未识。1997年借助三峡工程的机遇开发成漂流景区,并一举成名。20年来漂流人数突破300万人次,“漂”来了20多亿元的收入,同时也让景区周边的村民在餐饮、住宿、水手、销售、导游等旅游服务中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路。不久的将来,高速公路将直达九畹溪景区。正在扩建的芝茅路将会把三峡大坝、屈原祠、月亮花谷、芝兰谷、石柱土家族山寨、九畹溪串联起来,形成秭归江南旅游大通道。(郑 坤 文/图)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