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宁波盛夏的一抹清甜:木莲冻

2017年08月16日08:4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董师傅正在制作木莲冻(王珏 摄)

暑气蒸腾夏日长,宁波的三伏天多是闷热而漫长。不过,总有些老底子夏天的味道令人念念不忘,比如一碗冰凉沁心的木莲冻。晶莹剔透,冰凉清爽,薄荷留香,木莲冻像是那一曲清凉老歌谣,质朴如斯,带你叩访悠远的往日时光。

在鄞州南演武街和文景街交叉口一个不起眼的店面里,一直靠手工炒货而广为人知的退伍军人董香茂,近几年也开始做起木莲冻,并把这款老宁波人的消暑佳品,带到各种活动现场进行销售,唤起更多人对本土食物的记忆。“不能让这道家乡美食,随着老一辈制冻人的老去,变得难以寻觅。”董香茂说,这就是他制作木莲冻的初衷。

为了保留最自然最质朴的口感,董香茂采用最原始的手法进行制作。制作木莲冻的原料是木莲的果实,将晒好的木莲籽装入纱布袋中,扎紧袋口,浸入一盆早已晾凉的白开水中,用手反复搓揉挤压。约莫半个小时后,可以看见透明的胶状物从纱布袋缓缓渗出。如此这般继续挤压,直到纱布袋内的果胶都被滤到水中。之后,在盆里加入凝固剂,缓缓搅拌,促其凝结。耐心等待半个多小时,汁水就凝成晶莹透明的木莲冻了。

“这几道工序说起来简单,但要做出好吃的木莲冻,也并非易事。”董师傅说,木莲籽和水的比例、挤压的力道、水温的控制等等,都是很有讲究的。木莲冻淡而无味,需要加入糖和薄荷提味。为了呈现完美的口感,就连木莲冻的配料——薄荷汁糖水,也是他自己调制的。

董师傅说,在没有冰箱的年代里,人们把木莲冻装入木箱,悬挂于井内,井底的丝丝凉意便一点点沁入,现在有了冰箱,放置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冰镇后的木莲冻泛着淡黄色,用手轻轻一晃,仿佛可以看见日头的流光。将木莲冻舀到碗里,倒入薄荷汁糖水,轻轻搅拌,使其充分融合。送入口中,一股清凉从舌尖延迅速伸至喉咙,带着丝丝甜味和薄荷的芳香。这一带着古味的消暑冷饮,为人们送上一份夏日的清凉,也带来怀旧心情。

采访间隙,正巧有一位市民前来购买木莲冻。她对董师傅家的木莲冻赞不绝口:“市面上买的大多是由木莲粉冲泡而成,终究不是天然的,味道更比不上纯手工制作的,口感差好多。”

今年5月,在宁波市第四届阿拉非遗汇现场,董香茂半天时间里卖了800多碗木莲冻,供不应求。上个月,鄞江举行“六月六”庙会小龙虾狂欢节时,他在现场表演老底子的木莲冻制作技艺,引得众人围观,木莲冻也被在现场的食客赞誉为龙虾的最佳“伴侣”。(王珏 何峰)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