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云南巴拉村:旅游开发带来生活巨变

2017年08月18日08:1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跳起热情的锅庄、唱起欢快的歌曲;学几句藏语、喝一碗青稞酒;畅快就跺脚、高兴就欢呼……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景区,夜色浓郁的香格里拉大峡谷,四川、浙江、广东、湖南等地的游客沉醉在传统藏族歌舞表演里。

16日,云报融媒体记者在巴拉格宗景区看到了这场表演。演出的主要演员,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巴拉村人。这个村就位于巴拉格宗景区。主持人格桑次仁很懂得调动观众的情绪,幽默的语言不时让游客开怀大笑。

2007年,身为巴拉村普通农民的格桑次仁,来到巴拉格宗景区做导游和主持人。今天的格桑次仁在舞台上自信歌唱,但在20年前,格桑次仁“打死也不相信巴拉村能通公路、能有前途”。在他的记忆里,巴拉村是一个贫穷闭塞的地方。因为生活条件太艰苦,有条件的村民都迁走了,只剩下30多户村民还困守着。

改变发生在2007年,在村里能人斯那定珠的带领下,巴拉村通了路、有了电,启动了旅游开发,整个村子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景区工作的洛绒次勒告诉记者,现在,许多村民在巴拉格宗景区工作,村民把地租给景区有租金收入,每年每户人家收入也有7万至8万元。当年搬走的14户人家,现在又回来了。

巴拉村的变化还影响了更多的人。藏族导游李道花来自距巴拉村100多公里的一个小村庄,2013年,她从香格里拉高中毕业后,应聘来到景区工作。她说,除了本村村民,景区的200多个员工中有不少来自周围的村庄,还有的来自云南的丽江、大理,甚至四川、贵州等地。每到旺季,李道花每天要带好几个团。

演出进入尾声,全体客人来到广场,一场热情洋溢的篝火晚会让大家面对面,尽情歌舞。这是游客们最喜欢的环节之一。来自广东的游客吴女士到香格里拉的第一站就是巴拉村,她围着火堆不停旋转,开心不已。

巴拉格宗景区正以更快的速度发生改变:道路已经修到了海拔4200米的天然佛塔脚下,壮观的雪山尽收眼底;巴拉村的旅游产品也更加多样化,亲子游、采蘑菇、探险游成为高端游客新宠,村民们手里的传统技能又有了新用处。(张若谷 曹云波 王静 刘子语 周灿)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