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魅力昆明 阳光边检

谢丽勋  梁靖雯  郭峙杉
2017年08月18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口岸是最接近蓝天的地方。1956年,昆明机场口岸第一条飞往缅甸的国际航线正式起航,这条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条国际航线当时被誉为“红色航线”“政治航线”“外交航线”。正是这条航线打破了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的全面封锁,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62载风雨兼程,如今的昆明机场口岸,已先后开通25个国家和地区54条航线,年出入境客流量达到266万人次。

  便捷通关是空港口岸的“生命线”。随着机场的搬迁,昆明机场口岸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门户枢纽的辐射力不断提升,与搬迁前相比,旅客年流量从148.5万人次增加到265.6万人次,航班从12885架次增加到20438架次,机场日均旅客已达到9000人次。特别是春节、暑期、国庆节黄金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南博会”“两会”等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昆明机场已成为外国首脑、各国宾客出入境的重要通关口岸,打响了“国门名片”的服务品牌。据不完全统计,转场5年以来,共为来自泰国、老挝、新加坡、巴基斯坦、尼泊尔等50个国家和地区10000余名政要办理出入境礼遇服务,赢得了各国宾客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今年6月8日起,昆明机场口岸实行7×24小时通关保障,这标志着昆明机场口岸成为全国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后第六个实现全天候通关保障的航空口岸,昆明边检站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用警营文化建设推动空港边检文化培树,让官兵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这是昆明边检站政委杨春林对培树特色边检文化的总结。这个站提炼出了“魅力昆明,阳光边检”宣传口号和昆明边检精神,为警营文化注入了律动的灵魂。空港文艺小分队、边检时尚小乐队、警营小广播、摄影兴趣小组“四小”特色文化队伍迅速成长壮大。文化滋养精神,进而转化为边检工作的持续驱动力。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官兵似柏,挺拔青翠。独特的边检文化,深深地感染着每位官兵,在执勤现场,可以看到检查员一张张温暖如春的笑脸,听到“魅力昆明,阳光边检……”的嘹亮歌声。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