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高碑店建亚洲最大体育小镇

2017年08月18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碑店建亚洲最大体育小镇

  正在建设中的京南体育小镇攀岩馆。

  日前,在河北高碑店,一座巨大的人工山峰拔地而起,这是京南体育小镇的一期工程——中国登山训练基地的主体建筑攀岩馆。随着攀岩馆岩壁施工进入尾声,总建筑面积约3.95万平方米的京南体育小镇一期工程预计月底前完工。

  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举办。作为主会场的高碑店市今年以来深挖生态、休闲、工业旅游文化内涵,打造精品项目,京南体育小镇是其中之一。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80亿元,将建成中国唯一、亚洲最大、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户外运动中心与体育服务中心。

  中国登山训练基地落户

  京南体育小镇引入了国家级项目——中国登山训练基地,这是国家体育总局与河北省对接的第一个大型合作项目。“中国登山训练基地的落户,将使高碑店市成为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城市。”

  在京南体育小镇的建设工地上,搅拌车、挖掘机等施工车辆川流不息,中国登山训练基地的主体建筑攀岩馆正在进行岩壁施工,以灰白为主色调、酷似一座巨大山峰的攀岩馆已经成形。河北戌兴实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中心总监李艳介绍,攀岩馆以珠峰为雏形,建成后将是世界最高、赛道最多、体积最大的人工单体攀岩馆。“除了攀岩馆,还建了国家登山博物馆、体育展览展示中心等特色建筑。”

  目前,攀岩馆岩壁施工已完成94%,南侧攀石、速度、难度比赛区已完成,自然岩壁完成20%,户外极限运动广场工程量已完成60%;国家登山博物馆及体育展览展示中心主体完工,已开始内外装修、设备安装等,布展方案已完成,总体预计8月31日前完工。据悉,攀岩馆建成后将立即投入使用,举办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并连续举办三年。

  李艳表示,借保定市首届旅发大会的东风,建成后的京南体育小镇将引领高碑店市成为世界攀岩之都,“未来在京南形成‘世界攀岩在中国,中国攀岩看保定’的格局”。

  建成国际一流体育中心

  京南体育小镇融合了新加坡新镇开发、产城一体、绿色建筑的理念,除了中国登山训练基地,小镇的主要建设项目还包括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和现代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计划总投资约180亿元。未来5年内,小镇还将陆续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康体公园、滨水娱乐设施、亲子活动基地、青年体育运动活动基地等,给普通市民和游客提供体验多种户外极限运动和亲子健身娱乐项目的运动休闲场所。

  建成后的京南体育小镇将以特色体育产业为主导,以体育休闲旅游、户外运动赛事及训练、文化及展览展示、户外运动装备研发制造、体育商贸、健康养疗六大板块为核心,打造京南地区“体育+旅游”双产业导向的小镇,成为中国唯一、亚洲最大、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户外运动中心与体育服务中心。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