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辽宁北票举办天鹅湖文化旅游节

2017年08月18日08: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风光秀丽的天鹅湖景区。

四围青山滴翠,一泓碧水凝波。八月,走进北票市天鹅湖景区周边乡镇,满眼风景如画,遍野花海人潮。依托天鹅湖景区被列入东北振兴首批PPP重点示范项目的契机,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北票市积极探索建立“农旅融合、社村合一”的特色村镇建设模式,绿色生态工程有序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遍地开花。

北票市下府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倾力打造“近水生态长廊、碧水绿都下府”,栽植快柏、杨树以及红王子锦带、榆叶梅、萱草等草灌木4.5万株,实施环湖旅游景观大道绿化工程。以建设传统古村落特色生态旅游沟域经济带为重点,引导群众建成草莓采摘园两处、葡萄采摘园7处。做好特色美食文章,发展乡村“农家乐”20个,以蒙古馅饼、水库活鱼、农家笨鸡为主打品牌的农家小吃远近闻名。

大板镇将绿色生态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在位于黄土坎村的黄卜党沟休闲度假庄园,一栋栋依山而建的高标准温室大棚鳞次栉比,这里每年可以生产120万袋食用菌。山下是占地100公顷的梨、桃、枣、葡萄和榛子等果木种植区和占地13公顷的林下养殖区以及观光农业水面养殖休闲区、狩猎区。目前,在产业发展基础上,他们又成立了北票市和易农牧业食用菌生产合作社,以入股形式吸收贫困户入社,探索股权分红式扶贫新模式。

走进常河营乡新立屯村,凌河水似一条玉带穿村而过,占地20公顷的油菜花与栽满了金鸡菊、百日草、步步高等十余种花草的3.3公顷百草园并排而建,游客在花海中蜿蜒的小路上观光拍照,流连忘返。33公顷的采摘园栽植了大枣、榛子、南果梨、苹果等果树,林下种植药材、蕨菜等经济作物。围绕特色乡村游,该村建起了5座蒙古包、4个田园玻璃餐厅,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到蒙古馅饼、烤全羊、牛肉干等特色美食。同时,在周边打造民俗民宿点30户,让游客真正走进农家院、吃上农家饭、住上农家炕,感受田园生活。目前,新立屯生态旅游园已经吸引了沈阳、锦州、阜新等地的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日前,2017中国北票天鹅湖百花文化旅游节在长皋乡启幕。这次节庆活动以“游天鹅湖畔,赏油菜花海,品灶台鱼宴,领田园风情”为主题,重点围绕长皋乡境内湖岸花海、千年古树、田园风情,以花为媒、以水为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旅游节开幕仅十天时间,就接待游客近万人,其中沈阳、大连、盘锦、阜新等外地游客逾3000人。其间,带动当地根雕、化石、战国红等艺术品及餐饮、农产品交易额达百万元。“旅游节期间,为了给游客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就餐场所,我在村里雇了厨师和服务员,开了一家‘农家乐’,最多的时候每天能接待近千人。旅游节不仅开发了咱们村的文化旅游事业,也给我们村民提供了一个共同致富的机会。”下长皋村村民于光远说。(张卫东 张 辉 张 旭)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