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西:从“古色古香”到“活色生香”

2017年08月18日08:4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历经百年风霜的宾阳蔡氏书院,被游客誉为南方的“乔家大院”。

修旧如旧的鼓鸣寨景区。黄云清摄

“500多年过去了,偶尔还会有游客慕名来到村里,寻找当年思恩府的辉煌。”

初秋将至,马山县乔利果蔬产业示范区内,连片种植的火龙果和沃柑即将成熟。如果不是盛世生态种养合作社理事长蒙有胜的刻意介绍,初到当地的访客未必能想到这片土地上曾有的辉煌:明正统七年(公元1442年),思恩州知府岑瑛将府署从寨城山迁到乔利堡(今马山县乔利乡乔利社区一带),从此乔利成为思恩军民府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历时86年。

历经数百年沧桑岁月,思恩府不仅留下了城墙等历史遗迹,更为当地发展旅游业、推进旅游扶贫找到了又一个突破口。据蒙有胜介绍,合作社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围绕思恩府旧址打造占地面积450亩具有当地民俗特色的乡村旅游娱乐项目,建设思恩府乡村休闲养生区;当地还深度挖掘思恩府文化底蕴,举办乔利中秋思恩歌圩节,以历史文化资源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旅游+农业+扶贫”的有机整合。“目前我们有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示范区土地流转,今后游客来得多了,各家各户都可以从中受益。”蒙有胜说。

作为拥有近1700年建制史的南国古城,历史文化资源一直是南宁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市在旅游扶贫工作中注重挖掘整理散落在各个县区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一栋栋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在旅游业的“加持”下变身为“活色生香”的乐园,为周边村屯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宾阳县依托宾州古城、程思远故居、白鹤观旅游度假区、蔡氏书香古院景区等资源开发城郊型历史文化旅游产品和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力争成为南宁市历史文化体验旅游的主要目的地;西乡塘区“美丽南方”景区围绕田汉、艾青、陆地等文化名人带来的历史记忆发展旅游业,“五彩忠良”品牌影响日盛;横县平朗乡笔山村以笔山花屋古建筑群为基础,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乡村;青秀区南阳镇古岳坡修缮一新的古笛先生故居,吸引了大批《赶圩归来啊哩哩》的粉丝踏歌而来……

从“古色古香”到“活色生香”,既要保持前者的历史风貌,又要兼具后者的时代气息。在这方面,位于上林县巷贤镇长联村的古民庄可谓优质代表。古民庄并没有多少名人的足迹,却留有连片的120多栋清代夯土民居建筑,是广西目前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好的壮族民居夯土建筑群。在开发旅游之前,当地交通很不方便,村民只能靠种植少量八角、水稻之类农作物为生;而随着旅游扶贫产业的推进,古民庄变身为上林县重点打造的鼓鸣寨景区,传统民居成了独具特色的旅馆、餐厅,公路、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当地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投工投劳、产业开发以及门票分成等方式与相关企业合作,即将乔迁新居的贫困户用一副对联表达了对合作前景的期待:靠政府帮扶,迁居乐土家境顺;得春风沐浴,告别穷窝富路宽。记者了解到,包括古民庄在内的乡镇、村屯正按照特色旅游名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建设要求,在保护传统历史文化的同时发展旅游业,让更多的贫困户共享旅游红利。(孟振兴 黎锦)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