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江西:横峰打造最具特色旅游节庆经济 

2017年08月18日08:5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红色葛源崇山头首届梯田油菜花旅游节成功举办,新篁油桐花五月飞雪旅游文化节芬芳开幕,以“葡萄串串甜、莲花奇奇趣”为主题的葡萄节暨中华莲花棋大赛拉开大幕,美食、美景、特色活动吸引市民纷至沓来……今年以来,横峰县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旅游节庆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激发新生动力,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上半年,该县接待游客259.1万人次,同比增长115.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01亿元,同比增长104.9%。

近两年来,横峰县坚持以景区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要求建设乡村,对全县范围内的村庄布局、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统筹谋篇,确定了“一线四区”战略棋局。规划设计中注重生态资源的保护,融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特色农业、休闲养生等元素。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节庆经济,该县按照“月月有活动”的要求,遵循“乡镇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游客互动”的思路,各乡镇自主开展各具特色节庆活动,先后举办了以销售农特产品为目的的红薯节、甘蔗节、葡萄节;以观赏自然景观为主题的梯田油菜花节、荷花节;以农事体验、文化体验为目的的割蜜节、美食节、板灯节等。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 使该县成功打造了乌石头古村落、崇山头生态乡村、平港五月雪驿站等30余个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点。

为打牢乡村节庆旅游基础,横峰县还多样化开发民宿市场,分区域打造自然生态型、文化体验型、休闲愉悦型、美食体验型、健身养老型等特色各异的主题民宿,进一步推动该县旅游由“半日游”“一日游”向“留宿游”“多日游”升级,由“过境地”向“目的地”跨越。在餐饮住宿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扩大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目前,该县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打造了优质水稻、茶叶、籽莲、中草药、葡萄、蔬菜、甘蔗等12个面积均达千亩以上的农产品基地,“旅游+特色产业”的脱贫致富之路正越走越宽广。同时,争取了国家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项目4个,先后引进和开发了开心农场、甜蜜小镇、拓展营地等旅游项目,丰富了乡村旅游业态。去年以来,该县修建旅游公路60余公里,新建停车场40个、公厕30余个,打造民宿和农家乐200余家,实现重点村旅游接待无障碍。(叶晓枫 黄坚)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