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出境游学 处处留心皆学问

2017年08月21日08:3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境游学 处处留心皆学问

  暑期让孩子出境游学,已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如何能让孩子们游出去、学回来,不虚此“游”——

  7月,伴随暑期的到来,出境游学市场火爆,游学机构招揽学生,家长趋之若鹜。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另一种声音:出境游学,只游不学真急人。

  出境游学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花不菲的费用游逛一趟,能得到什么?如何能让孩子们游出去、学回来,不虚此“游”?

  对此,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世满认为,只游不学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在选择正规游学机构的前提下,游学的“游”本质上指的不是游玩,而是强调体验式的学习、跨文化与国界的“学”,一种传统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知行合一”精神。正如太原市旅发委副主任宁克强的一句话“处处留心皆学问”。

  消费观念提升

  所谓“游学”,英文一般表述为StudyTour,简单地说,就是去别的国家、城市进行短暂的学习参观体验。在欧美的教育体系中,游学这种活动十分普遍。它最早是配合一些中学生的外语或者外国文化的课程,学校利用周末或者假期,有的甚至是正常的学习日时间,去所学习语言的国家进行短暂的访问,以增进了解和增加学习的直观性和趣味性。

  出境游学,花费不菲。为何家长仍然愿意不惜血本?除了有的放矢为留学做准备外,80后、90后家长消费观念提升,更注重孩子生活能力的培养、思维方式的锻炼是主要原因。

  记者走访太原许多教育培训机构和旅行社后发现,相比往年,今年前来咨询和预订出境游学游的家长大幅增长。

  “之所以现在就预订游学行程,是希望早点安排好孩子的暑期旅程,通过寓教于游的方式,让孩子在旅途中切身感受国外的点滴,开阔视野。”在太平洋国旅咨询出国游学的王慧女士道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

  太原市新道街小学六年级的胡曦在2016年就已经参与过一次游学体验。胡曦妈妈艾女士告诉记者:普通的出国旅游,不可能让孩子进入国外学校学习感受,更重要的是给了孩子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胡曦以前性格内向,去年去美国游学,住在酒店里,遇到问题孩子会主动用英文和前台沟通……艾女士觉得,这是给孩子一个“长大”的机会。

  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张国钧教授常年参与涉外游学项目。他认为,旅行本身应该是一件轻松愉悦的事情,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大部分都是作为一种工作和学习的调节存在。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继续来考虑旅行的其他价值。学习,是一个非常广泛的定义,了解历史知识、文化习俗是学习,了解很多植物动物种类和生活习惯是学习,让孩子参与到户外实践是学习,教会孩子出门要举止文明,不能乱写乱画这些都是学习。每一次出行,只要引导正确,孩子一定会有所收获。

  选择理性消费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目前选择游学的人群集中在13岁-18岁初、高中生,占比高达8成。名校体验、仿真课堂、夏令营成为今年暑期游学游三大热门主题。途牛旅游网发布的《在线海外游学市场消费分析2017》也显示,超过6成的家长对游学产品具有较高的消费意愿,尤其是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家庭,希望孩子游学的意愿最高。而即使是收入一般的家庭,主观上也有为孩子游学投资的意愿。

  在太原一家科技公司供职的刘勇每个月收入并不很高,可还是咬牙给孩子报了一个三周的澳洲游学。他说很想让孩子出去长长见识。

  记者了解到,目前太原大部分留学机构前往欧美的游学团价格都在2万元到3万元。比如新东方价格在3万元到4万元之间,时间范围以14天到20天为主。相比来说,在线旅游网站推出的美国旅行团价格则更优惠。

  山西商务国旅董事长贺志勇认为目前出境游学价格虽参差不齐,但费用偏高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游学消费要理性;另一方面,国外的一些做法可资借鉴。山西商务国旅每年也承接一部分境外学生团来山西游学,有来自美国、日本的学生,也有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学生,费用都相对一般入境旅游团贵一些,无论来自哪里,游学团的费用政府和社会承担了相当一部分。今年3月12日,来自美国加州蒙特雷市北蒙特雷高中近百名学生利用假期了解中国文化,其间来到太原市和晋中市的平遥古城游学。而这批游学的美国中学生来华的费用是由美国当地政府和企业共同承担的,在加州每年纳税100万美元的企业,政府会给企业返还30%的税金用来搞公益活动,而这些企业把这部分费用都用来资助青少年游学,每个中学生自己仅承担600美元的团费,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四条经验保障安全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游学产品,如何进行有效筛选是很多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贺志勇根据近30年的出境游从业经验,给出以下四点建议:

  首先,看国内组织机构是否有相关资质。核对签证类型就知道,如果孩子的美国签证是B1/B2类而不是F类,英国签证类型是普通访客签证(General Visitor)而不是短期学生签证(Short-term study visa),那么这次海外游学的主要目的就是旅行。即使游学过程中安排了很多的语言课程或者相关讲座,也无法改变这是一个境外旅行团的本质,毕竟申请签证的时候,没人敢向使领馆隐瞒出行的真实目的。根据国内相关法规规定,组织出境旅游的机构,必须持有国际旅行社资质。如果一个游学机构没有这项资质,那么就没有海外游学组织资格。如果一个机构只能开具“咨询费”之类的发票,显然是不正规的游学公司。

  其次,安全保障看游学团队的领队构成。海外游学,领队至关重要。大部分游学机构,一个领队会带15名左右的学生,或者2个领队带30名学生的所谓“大团”。根据经验,一个成年领队,最多能够随时监控到的学生人数,很难超过10个,最好是控制在8个以内,这样才能保证所有学生在领队的视线之内,不会出现脱团情况。

  第三,住宿形式很重要。很多低价游学团会把海外寄宿家庭作为主要宣传卖点,会强调寄宿家庭和孩子的沟通,提升英语水平,了解境外文化。其实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寄宿家庭最大优点就在于价格便宜,还存在寄宿家庭条件差距悬殊、分散性强,不便于学生统一组织等缺点。

  最后,是否有隐性收费一定要问清楚。非常多的游学机构会在出发前向家长收取货币附加费或者燃油附加费,动辄数百美金。而这笔费用在报名的时候却不向家长解释清楚,合同里也只是藏在某个角落一笔带过。

  看准上面四点,就可以排除掉绝大部分不靠谱的游学机构,给孩子安排一个放心、充实的假期旅行。(王少斐)

(责编:袁蕴琪(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