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多重障碍削弱韩国医疗旅游吸金力

2017年08月23日08:3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重障碍削弱韩国医疗旅游吸金力

  虽然韩国政府支持医疗旅游的发展,但在跨文化交流的范围内,医疗保健从业者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似乎是影响其发展的核心障碍。同时,更便利的促销活动、政策制定和行动监管,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要解决和消除这些障碍,需要采取若干战略,如政府对文化培训的支持,以及鼓励健康从业人员在国际范围内提高其文化和语言能力的合作等。

  高水平没能确保高收益

  在作为医疗旅游主要目的地的许多亚洲国家,政府已经积极投资基础设施和促进医疗旅游。如泰国为外国病人提供舒适的星级宾馆式的医院氛围,马来西亚通过文化多样性能力提升了竞争优势。而韩国在高水平和高质量的情况下,外国病人的数量却在减少。其实,韩国一直在努力加强其医疗旅游,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医疗设施和医院,同时还将其IT医学推广到海外市场。根据各种标准排名的30个医疗旅游目的地中,韩国位列第17名。

  2005年韩国政府支持全国建立健全医疗旅游服务体系,经过4年的战略规划、需求认定和监督立法,自2009年正式提供有保障的医疗旅游服务,外国患者的数量年增长34.7%,从2009年的60,201人上升到2014年的266,501人。

  高度活跃的私营企业在政府部门和管理委员会的系统支持下成立多行业的新业态机构,如韩国医疗海外促销理事会(CKMOP)引导与国际病人的交流活动;韩国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KHIDI)管理先进医疗技术……除了成立上述管理机构外,政府专门对医疗旅游进行金融支持和投资管理,促进营销活动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政府还建立向各国发放医疗旅游签证和定期评估医院机制。尽管韩国设计了这样一个精确的系统,但最近,与东亚的竞争对手相比,韩国的外国患者数量并没有大幅增加。政府每年投资4亿美元,而这笔钱远远超过了回报收入。

  政策和法规是主要影响因素

  到目前为止,有一系列的因素被认为是造成这种新趋势的根本原因,例如,客户服务质量差,信息的交流有限,缺乏面向病人的服务体系……毫无疑问,韩国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既是程序又是设施,但为了可持续发展,韩国医疗旅游需要全面修订。

  通过大量的文献回顾和深度访谈收集数据发现,包括政策制定和政府法规、专业知识、宣传、沟通技巧和语言等都对韩国医疗旅游的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特别是政策制定与政府法规。例如,在解决医疗旅游中训练有素的专家问题的问题上,发现政策制定和专业知识存在重叠。

  需要独特品牌展开全球营销

  2016年6月在韩国医学旅游的总体特点上进行的案例研究发现,“英语语言服务”和“专攻外国病人护理”分别有94和50%的重复水平,它意味着有效和适当的文化能力使健康从业者避免任何泛化和提供文化服务,特别是对于每个有不同文化背景和个人背景的病人。在韩国的医疗旅游方面,除了全球联网,医疗机构参与影响竞争力,医护人员的能力是关键因素。积极沟通能力和文化能力可以吸引外国患者。

  同时,韩国缺乏一个独特的品牌也是障碍。韩国政府通过提供高质量的药物来促进医疗旅游,但似乎没有足够的说服力来吸引外国患者,因为他们可以在其他国家找到同样的质量。因此,“全球营销策略”和“研发活动”是必需的。相关的韩国政府部门可以提供有关全球市场的有效信息,也可以鼓励组织为研发项目分配预算,提高他们的竞争优势,并注意对员工的特殊培训。其他类似韩国的国家已将医疗旅游纳入其旅游营销战略。

  研究显示,以新进技术为基础的高质量医护和基础设施,使韩国成为医疗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需要预先制定一个准确全面规划支持新业态的所有细节。针对到韩国的外国患者人数正面临着下降的趋势,政府应该重新配置政策和规划,特别是在促销方面。同时,医疗旅游专家的沟通技巧和培训问题也应得到解决。

  (原著:拉丹&阿夫哲,北塞浦路斯法马古斯塔东地中海大学旅游管理系 编译:赵健丽 美国犹他大学EMPA)

(责编:袁蕴琪(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