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去宁夏 品一场“回味无穷”的民族盛宴

2017年08月23日16: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者:一柄锈剑

古语曰:民以食为天。地处河套平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是中国有名的“回族之乡”,53%的人口为回族,独特的人文风情造就了独特的饮食文化,因而拥有“吃在吴忠”的美誉。作为一枚吃货,对于好吃的完全没有抵抗力,来到吴忠自然也想着要遍尝吴忠美食,但是奈何肚子太小。一大早,和朋友们一起来吃一碗鲜香麻辣的羊杂碎,吴忠的羊杂碎一直是宁夏人非常推崇的吃食,而最著名的就是吴忠的杜优素羊杂,也就是当地人家喻户晓的西施羊杂……

羊杂碎是当地一道著名的传统小吃,将羊头、羊心、羊肝、羊肺和羊肚五样原料清洗干净后进行蒸煮。汤是煮羊肉的高汤,加上自家配制的香料,临出锅还要放入秘制的辣椒酱。对于吴忠人来说,红油、白汤、绿葱、粉肉,配上一块酥软的面饼,不油不腻,口味浓郁,一碗羊杂碎带来一整天的神清气爽。

作者:一柄锈剑

“杜优素羊杂碎”是吴忠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羊杂碎名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直长盛不衰。有食客这样评价该店:“宁夏羊杂、无出其右,引得无数食客特意‘屈尊’前往。”如今这家店已是第三代经营者,传说回族老板娘妩媚漂亮赛过西施,所以当地人也称其为“西施羊杂”。

作者:一柄锈剑

店内装修还挺豪华的,200多平方米的二层门店里食客仍络绎不绝。周围人说,这家店每天都顾客盈门,有迷恋家乡味道的吴忠本地人,也有很多慕名前来的外地人。

作者:一柄锈剑

一大锅的羊杂碎热气腾腾,据说“杜优素”家的羊杂碎原料考究,采用当日宰杀的新鲜羯羊肚腩,加工过程采用全手工清洗,不添加烧碱、双氧水等化学药剂,羊头去毛治净采用传统火烧,肚子采用开水烫洗。肉嫩、汤鲜、干净造就了杜优素羊杂碎数十年长盛不衰的口碑。

作者:一柄锈剑

半开放式厨房,看得见的干净,员工都戴着口罩和帽子,很卫生。遗憾的是没有见到传说中的“西施”老板娘。

作者:一柄锈剑

二楼包厢内入座,先沏上一盅盖碗茶,茶叶、枸杞、红枣、核桃仁、桂圆、葡萄干、芝麻、玫瑰酱……加上冰糖,喝起来香香甜甜,滋味极好。回族人好饮茶,但茶文化却和内地不同,他们更爱添加了各种干果,养生滋补的八宝茶。

作者:一柄锈剑

份量十足的小碗羊杂碎,西北人实在,小碗量也是够多的了。一口吃下去,热辣香融于一体,又没有丝毫的膻味,满满的满足感。

作者:一柄锈剑

一口羊杂碎、一口八宝茶,还要就着刚出炉的烤饼子才是正宗的吃法。这一套下去,中餐都可以省了……

作者:一柄锈剑

餐后来到穆民新村,先参观村口的回族民俗文化馆。

作者:一柄锈剑

文化馆内涉及回族生活、回族农耕、回族建筑、回族文化等方面,再现了回族的起源、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就等,是深入了解回族文化的好地方。

作者:一柄锈剑

穆民新村,国内首个家访式穆斯林风情旅游景点。这是一个纯回族自然村,素有“长寿村”的美名。

作者:一柄锈剑

刚走进村口,就遇到了带着小孙子散步的老人。据说这个村子80岁以上的回族老人有数十位,超过百岁的长寿老人有4位。

作者:一柄锈剑

穆民新村路边两排民居,白墙青砖,格外好看。站在村头,一眼望去,每户庭院大门都是统一的绿色双开铁门,门头配以雕花灰砖中式仿古设计。一路上遇到不少老人,都热情友好地和我们打招呼。

作者:一柄锈剑

作者:一柄锈剑

穆民新村的宅基地和房屋经过政府的统一分配和规划,交通方便,设施齐全。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的心情自然也更舒畅了。

作者:一柄锈剑

走进其中一家“家访旅游接待户”,眼前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长方形的庭院内,面南的5间正房墙面一律青砖到顶,配着朱红色的仿古木窗木门,门头和窗棂上雕刻着明清时期民居建筑上的花纹,窗户玻璃擦拭得干干净净。

作者:一柄锈剑

推开正屋大门,回族民间艺术家杨正东老师正在翰墨挥洒中。

作者:一柄锈剑

大笔如椽、行云流水。杨正东老师不但阿文书法了得,中文书法功底也相当深厚。

作者:一柄锈剑

现场展示民间剪纸。

作者:一柄锈剑

好客的主人为我们准备了满满一桌当地的点心和水果,大家喝着八宝茶,围坐一起唠起家常。品尝着现炸的油香、馓子等回族特色小吃,欣赏着原汁原味的回族民歌及口弦表演,真是美事一桩。

作者:一柄锈剑

据说一口油香一口西瓜才可以吃出最佳口感。

作者:一柄锈剑

村里的穆斯林女子学校。

作者:一柄锈剑

吴忠餐饮名店:兴云饭庄。特色手撕鸡,肉嫩味美,很赞。

作者:一柄锈剑

羊杂四拼、手抓肉切片,手抓羊肉也是在宁夏必吃的美食之一,不论是热吃还是冷吃都各有特色。

作者:一柄锈剑

特色韭饼。

作者:一柄锈剑

最后的主食拉面真是超乎想象的美味,虽然兰州拉面声名在外,但宁夏人认为宁夏拉面更胜一筹,到底谁是第一,您来尝尝就知。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