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探寻宁夏的美食与美景

2017年08月23日16: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片作者:罗生堂

图片作者:罗生堂

图片作者:罗生堂

固原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典型的丹霞地貌,也就是喀斯特地形的一种,我国有很多地方都有,特点就是山呈火红色,颜色深浅不一,平顶,都不是特别高。

图片作者:罗生堂

这个台阶上边是一个洞,好有感觉,这里的路算宽的了,有的路很窄。

图片作者:罗生堂

山虽然不高,但是特别陡峭,而且山风还挺凉,于是我义无反顾的穿上了冲锋衣,结果爬山出一身汗,但是风挺凉,也不敢脱,结果差点给我捂熟了,浑身这个痒痒。

图片作者:罗生堂

看到了吧,这吊桥,真的有百米以上的高度,也许都不止,而且中间一段是玻璃的,从这个角度看人站在上边就是一个小点点,我虽然不恐高,但是也确实有点慌。

图片作者:罗生堂

同行有两位朋友上来刚走两步,一刮风,吊桥晃悠,他们就发疯似的跑回去了,我竟然忍住了恐惧,摆出了造型,给自己赞一个!不过现在想起来还真挺好玩儿的,还有老人带着小孩子来回走的呢!

图片作者:罗生堂

好了,中午来到火石寨这边吃农家菜,折腾一上午,大家都吓饿了,脸上不用抹粉底也都挺白的,这次吃的可是丰富哈,香辣牛排,当地特有的黄牛肉,先卤过,再用辣椒炝锅炒出来,不辣但香,主要是肉好!

图片作者:罗生堂

手抓羊还是少不了,这个做法不同于传统的煮完沾汁,也是煮完后炒了一下,不错,老板说了,宁夏的手抓肉最主要的就是香料配方,每个饭店都不一样,嗯看来除了食材好以外,调料还是很重要的。

图片作者:罗生堂

洋芋擦擦,是这里的特色,当地的土豆擦成丝,用面粉拌匀,上锅蒸,然后再像炒面似的炒一下,里边配一些蔬菜,韭菜是必不可少的,锅气十足,口感很肉,非常好吃!

图片作者:罗生堂

浆水荞面,陕西的浆水面大家知道不,和这个差不多,都是蔬菜发酵后的汤水,酸爽但不尖锐,就是说酸的合理,但绝不会让您有喝醋的感觉,醇厚!

图片作者:罗生堂

浆水鱼鱼,浆水还是上边那个,鱼鱼就是类似于梭子形状的两头尖中间鼓的一种凉粉,北京这边叫拨鱼儿,这里的鱼鱼是用荞面做的,很有口感,浆水酸酸凉凉的,非常棒!

图片作者:罗生堂

玉米面的小饼子,您看这样子就知道是外酥里嫩的,其实确实是这样的,微微有些发甜,里边掺了一些菠菜碎,使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里喂鸡就是这么喂的,一把棒子面里边掺上洋白菜,剁吧剁吧,倒一盆里,鸡就全围过来了,互相谦让着吃起来了。当然,这个比喻不太好,反正这个饼真好吃,我吃了三个。

图片作者:罗生堂

苦荞面馍馍,您看这色,才是真正的苦荞的颜色,现在外边很多都是加色素的白面弄的,根本吃不出味儿来,这个味道却很浓郁,虽然颜色能骗人,但是味道却骗不了人的。这顿饭吃的主要就是粗粮,没有太多的大鱼大肉,也没有各种炒菜,但是我们却吃的非常安心,非常舒服,您觉得呢?

图片作者:罗生堂

下午直奔固原六盘山革命老区,这个是六盘山革命历史博物馆,里边记载着红军越过这最后一坐大山前后发生的一切!

图片作者:罗生堂

俯瞰六盘山,郁郁葱葱的大山,不知道的朋友可能真猜不出来这是在宁夏。

图片作者:罗生堂

来到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有一条叫做小南川的小道简直美极了,阳光射不进来,溪水清澈见底,绿植铺天盖地,空气清新无敌,温度比外边至少低五六度,我穿一件背心,一件衬衫,一件冲锋衣,依旧觉得后背发凉,冷啊!大家来这里无论外边多热,一定记得带件衣服进来!

图片作者:罗生堂

您看看这溪流,水流挤压着空气演变成风,扑面而来!

图片作者:罗生堂

接着吃农家菜,哈哈,你们是不是觉得烦死了,成天吃吃的,我也没办法啊,一日三餐不能少啊!特色农家鸡,这个做法挺有特色,鸡肉腌好后,用土豆和面粉糊上,盘子下边是一层面皮,上边撒土豆粒,然后把鸡放上去使劲蒸,上来就这个样子,感觉有点像披萨哈!不过味道还不错,我咋感觉土豆比鸡还好吃呢?

图片作者:罗生堂

蒸虹鳟鱼,真正的虹鳟鱼需要在1到5度的冷水中才过的舒服,由于水很凉,所以鱼的肉质才会更紧致更脆爽,这里山上的水真的可以是这个温度,所以虹鳟鱼很好吃!

图片作者:罗生堂

接着吃牛排,味道好极了,牛肋肉一撕即脱骨,炖的极软烂,炒的香气却也十足。

图片作者:罗生堂

搅团,用土豆和面粉搅呀搅,就像搅贴春联的浆糊一样,然后蒸熟后沾汁吃,这个需要静下心来,一点一点的品尝,才会吃出土豆和面粉的香味,如果您是急脾气,那么不会尝出什么味道来的!人参果那么好吃,二师兄不也没吃出味儿来吗?还差点给噎死!

图片作者:罗生堂

离开固原,一路狂奔来到吴忠市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正好赶上快日落了,大家都期盼着能看一个美丽的日落,上摩托艇,准备玩儿命!

图片作者:罗生堂

黄河沿岸的景观还真的挺壮观的,这里路过宁夏大禹治水博物馆。

图片作者:罗生堂

贺兰山余脉倒映在河面上,像一个大章鱼似的钻向远方,话说今天天气还真不错,真的有可能看到漂亮的夕阳哦!我们互相打气着说。

图片作者:罗生堂

啊哈!来了,来了!让司机师傅一会儿开船,一会儿调头,一会儿摆尾的,给人家都弄晕了!一个朋友不顾危险的走上船头,抢先占领有利地形,剩下我们乱做一团的在船上拥挤着,呐喊着,并计算着把谁推下去比较合适!就这样,拍了一个多小时,但总觉光拍落日和长河,没有前景也显空荡!孰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就在这哥们拍的时候,他倒成了我最好的一个前景,所以,这张片子是我最喜欢的。

图片作者:罗生堂

即将没落的夕阳,散发着最后一抹妖媚的眼波,像是在勾引谁,又像是在要诉说什么!好了,睡吧,睡吧!

图片作者:罗生堂

上岸即是黄河坛,雄伟的黄河坛也是宁夏著名的景色之一,大气磅礴,苍茫辽阔。

图片作者:罗生堂

借着余晖,再来一张,是不是感觉像北京的角楼啊!

图片作者:罗生堂

好吧,一闭眼一睁眼,天儿又亮了!接着吃,再次来到吴忠市的西施羊杂,先来一碗儿八宝茶,真瓷实啊,最奇怪的是每天这么吃喝也不上火,看来宁夏人有一套!红枣,沙枣,桂圆,枸杞,芝麻,茶叶,冰糖,干荔枝,干玫瑰花等,不止八个宝了,而且冰糖还是大块大块的往里扔,喝着真是过瘾!

图片作者:罗生堂

重头戏来了,想念已久的大羊杂!漂亮的不得了,回族人做的羊下水特别干净,吃着也很放心,羊肚脆,羊肠烂,羊头肉筋道,羊肝有嚼头,面肺爽滑,这五种东西放在一起,浇上油辣子,撒上青蒜香菜,再滴几滴醋,我第一个疯了!就着一张刚出炉的烤饼子,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美了!这一顿早饭,中午都不用吃了。

图片作者:罗生堂

您看看这一大锅的料,多瓷实,厨房也很干净,员工都戴着口罩和帽子,很卫生!

图片作者:罗生堂

最后一定要去吴忠的穆民新村做个家访,这个家访不是老师学生家那个家访,其实就是去当地的回族朋友家里吃个饭,看看人家的生活习俗。了解一下人家的民族文化。

图片作者:罗生堂

民间艺术家在给我们用阿语写大字,非常认真。

图片作者:罗生堂

剪纸艺术家用一幅幅的剪纸作品来迎接我们的到来。

图片作者:罗生堂

当然,小吃不能少,炸馓子,炸油香,炸麻花等配上西瓜,甜瓜一起吃,风味独特,最后再来一碗八宝茶,我就成了精了!

(责编:李星燃(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