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雪窦山喜迎天下客

宁波奉化举办雪窦山弥勒文化节

黄成峰 严世君
2017年08月25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参观“祈福雪窦山”文化艺术展。

  浙江宁波奉化雪窦山龙华广场上宾客云集,流光溢彩。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主题的第十届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在此隆重举行。

  立足打造“文化浙江”新亮点和“名城名都”新名片两大目标,近年来,奉化坚持五大佛教名山建设,山上山下联动开发、文化旅游联动发展。雪窦山弥勒大佛将与弥勒圣坛、弥勒楼阁、弥勒内院、弥勒宝塔一同,成为当代中国佛教五座新地标。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弥勒文化倡导社会慈爱礼待、和谐相处,担起责任、放下烦恼、大度包容、和善乐观等弥勒精神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同时,雪窦山弥勒文化的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目前,已与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文化互访交流机制。雪窦山文化节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品牌节庆”“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节庆活动”等荣誉称号。宁波奉化区也被命名为“中国弥勒文化之乡”,其“布袋和尚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弥勒文化交流范围的扩大、交流层级的提升、交流内容的深入,雪窦山佛教名山影响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带动了奉化全域旅游的发展。据统计,自2010年首破旅游千万人次大关以来,奉化区连续七年旅游人次和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该区旅游经济保持高位增长态势,旅游人次达1793.59万人次,其中雪窦山境外游客年均增长30%以上。

  “今年,是奉化撤市设区的历史元年。奉化再一次站在发展变革的时代潮头,正焕发出崭新的活力、展现出蓬勃的生机。相约于玄妙的雪窦名山,停下脚步、放下喧嚣,用心去体验中国优秀文化的魅力,你会突然发现,来奉化,你遇见的不仅仅是弥勒。”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说道。

  据悉,本届弥勒文化节还推出了太虚大师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书法展、“智慧人生”传统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