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画乡”龙门为山城绿色发展和文明建设贡献“方案”

2017年08月2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农民画乡--龙门

8月22日至24日,2017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县域文明发展样本探究系列活动之中央媒体寻根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创作原型采风活动在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顺利举行,来自十几家国内主流媒体的记者们齐聚龙门,感受这座闻名遐迩的“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生态与人文魅力的同时,寻找“文明中国”的“龙门元素”。

三日来,记者们先后来到龙门文化艺术服务中心、中国农民画博物馆、塔山森林公园、南昆山生态旅游示范区、蓝田瑶族乡上东村、龙华镇功武村古建筑群等地参观采访,现场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艺术家代表、村民群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文明中国”的“龙门元素”之文化:龙门农民画展现龙门人的“世界观”

龙门“跳出龙门”,龙门农民画先行。就在记者们来龙门调研的一个月前,龙门农民画画家钟永廉等受邀访问墨西哥,并在墨西哥合众国墨西哥州民间文化博物馆成功举办“中墨文化交流-广东龙门农民画展”。

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龙门县深入挖掘本土民间艺术特色资源,以色彩绚丽、雅俗共赏的农民画为切入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现实、带入生活,达到了价值观、艺术与生活的有机结合,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同时,树立了独具一格的文明城市品牌。龙门农民画积极崇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接地气”、讲出“乡土味”。

龙门农民画创作中心里,画家们正在创作一幅描绘家乡风景的图。

“文明中国”的“龙门元素”之生态:龙门颜值的“全球本地化”

调研期间,记者一行走访了南昆山旅游示范区、功武村、塔山森林公园等地,见证了这里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努力。在南昆山十字水生态度假村,记者们看到传统客家夯土墙与竹子融合而成的建筑工艺,感受到了自然与文化的和谐。负责人介绍说,十字水以“全球本地化”为设计理念,已成为龙门县的生态旅游名片,同时获得“绿色环球21可持续设计达标评估”认证和“全球景观设计大奖”。有专家认为,龙门在生态旅游转型升级中已经实现了全球本地化,让优良的传统文化在得到弘扬和发展的同时,参与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竞争。像这样的生态景区在龙门举不胜举,这一切源于“龙门生态”。

龙门县南昆山管委会主任李伟权说,龙门县正以环南昆山为龙头,践行绿色发展要求,以打造“生态和品牌驱动型的中国县域旅游样板县”为目标,不断挖掘乡村、民俗等地域文化宝藏,科学利用地方森林、温泉等生态优势,文化与生态相辅相成、“内外兼修”,旅游业发展为山区的崛起开辟了康庄大道。

中国山城生态与文明共建的“高地”

风景秀丽的龙门,满目是干净整洁的城区街道、拔地而起的文化场馆、别具风格的公交车亭和随处可见的主题墙绘;在龙门的田间地头、乡野村落,红墙青瓦间,彰显着特色文化的积淀、焕发着时代的新活力。正如农民画等当地特色文化都得到了内涵式发展、获得了精神文明和经济建设的“双丰收”,龙门正以崛起之态在“发展为民 创文惠民”的理念指引下,龙门县委、县政府正围绕绿色发展和文明建设进行坚定不移的“创业”,加速建设成为生态与文明共建的“高地”。

“绿色发展,是龙门矢志不渝、继往开来的政治情怀”,龙门县委书记陈伟良说,龙门是生态经济特色县,在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的历史机遇期内,在全省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和广深实施东进战略的推动下,龙门以绿色化为取向,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巩固和提升龙门作为珠三角绿色生态屏障的优势,全面推动“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生态示范县建设。龙门将不断使本土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龙门创建文明城市注入强大动力。事实上,龙门的农民画公益宣传在全国“遍地开花”,更常常走出国门,搭起与世界友人文化的纽带、友谊的桥梁。

(责编:袁蕴琪(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