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14号热带风暴“帕卡”将影响华南沿海

2017年08月26日18:02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14号热带风暴“帕卡”将影响华南沿海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根据《风暴潮、海浪、海啸和海冰灾害应急预案》,国家海洋局于今天下午组织召开了今年14号热带风暴“帕卡”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会上,国家海洋预报台组织沿海相关省(市)海洋预报部门针对热带风暴“帕卡”带来的风暴潮、海浪灾害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国家海洋局对下一步风暴潮和海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正式启动海洋灾害III级应急响应。

  2017年第14号热带风暴“帕卡”于8月24在菲律宾东部洋面生成。25日23时前后登陆菲律宾吕宋岛北部,26日08时前后入南海。未来24小时,“帕卡”将向西北方向移动,登陆前强度继续增强, 预计于27日下午至傍晚以强热带风暴强度在粤西珠海-阳江一带沿海登陆。

  受“帕卡”影响,8月26日至28日,粤西和雷州半岛东岸沿海有一次台风风暴潮过程,过程最大风暴增水为180厘米。本次过程风暴潮最高预警级别黄色。

  “帕卡”引起的灾害性海浪过程主要影响我国南海北部海域,预计8月26日至28日期间,热带风暴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将出现5-8米的巨浪到狂浪,广东西部沿岸海域将出现3-4.4米的大浪到巨浪。本次海浪过程近海和沿岸海域最高预警级别均为黄色。

  受今年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帕卡”的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下午,广东汕头到惠州沿海将出现30到80厘米的风暴增水,深圳到阳江沿海将出现80到180厘米的风暴增水,广东茂名到雷州半岛东岸沿海将出现30到8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述岸段内的横门、珠海潮位站将于27日中午前后出现达到当地黄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风暴潮预警级别为黄色。

  随着热带气旋登陆进入广西境内,28日白天将会对我国广西沿海产生影响,但由于天文潮低,风暴增水小,预计不会达到警报发布标准,国家海洋局将适时发布风暴潮解除通报。

  受今年第14号热带风暴“帕卡”的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下午,南海北部将出现5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区;广东沿岸海域将出现3到4.4米的大浪到巨浪。海浪预警级别为黄色。

  “帕卡”27日白天登陆广东沿岸,预计28日上午受影响海域的浪高将减小到预警发布标准以下,海浪警报解除。

  据国家海洋局提示,“帕卡”将于明天开始影响南海,后期将在粤西沿海登陆。提醒在上述海域航行作业的船只注意安全,及时采取避浪措施。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

  由于后期“帕卡”强度和路径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若进入南海后明显加强且路径偏北,不排除珠江口沿海达到风暴潮黄色预警级别的可能,国家海洋局提醒公众及时关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后续预警报。(记者 赵磊)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