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济南七星台观星

鲁先圣
2017年08月2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早听说,济南南部山区的七星台,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美丽的星空。

  我欣然前往,沿盘山路一路而上,七星台就坐落在几座山顶之间的一个平台上,醒目的标志石上镌刻着“海拔678米”。山顶杂花生树,怪石嶙峋,一望无际的苍翠,尽收眼底的山色,雄伟的齐长城,巧夺天工的鹊桥,一览无余的壮美。

  七星台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我突然发现,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见到过这样的黑夜了。一直居住在城市,夜晚到处都是明亮的灯光,无论出行,还是散步,到处都如同白昼,哪里有这样漆黑的夜晚。居住在同一个房间里的哲学博士也有同感,他说我们不能放过这个机会,应当在这样的夜里去散步,感受真正的夜晚。

  我们凭着白天的记忆,寻着山路往前走。博士说,鲁兄,你抬头看看这灿烂的星空。透过稀疏的树枝,整个的星空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那一颗颗星星耀眼地悬挂在天空里,闪烁着璀璨的光辉。在我的记忆里,它们从来也没有这样明亮过,从来也没有这样醒目过,从来也没有这样的让我惊心动魄。无边无际的苍穹上,无数的星辰争艳斗奇,一条宽阔的银河横亘在天空里,一个个美丽的传说这个时候都跳跃着出现在我脑海里,七星马勺,牛郎织女等等。

  在这个漆黑的夜晚,在这样一个幽静的七星台的山顶,在这样一个没有任何灯光的地方,我们看了很久。博士说,我们今夜看到的星辰是最明亮的。夜晚的星辰,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多么珍贵的美景,但是现代文明却让这美景消失了,我们的孩子没有机会在葡萄架下听老奶奶讲牛郎织女的故事了。他们哪里见过这样浩瀚灿烂的苍穹,这样璀璨美丽的星辰?

  只有在最黑暗的夜晚,才能够看到最明亮的星辰。博士告诉我,他几年前曾经去新疆天山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在那里他曾经有过同样的领悟。他知道天山上有珍贵的药材雪莲,就想着在安排游览天山的时候去采。那一天,他同几个朋友已经爬了很高,遇到了采雪莲下来的当地人。他问到哪里才能去采雪莲,他们说,因为雪莲是最珍贵的药材,所以不会长在人们都能够找到的地方,而是长在人迹罕至的顶峰,在最险峻的地方,一般人是到不了那里的。我同博士相视而笑。是的,大自然的哲学就是这样的,只有在最黑暗的夜晚才能看到最明亮的星辰,只有在人迹罕至的顶峰才会生长珍贵的雪莲。

  回来很多天了,济南七星台美丽的星空,我一直没有动笔。因为在我看来,不论多么美丽的文字,一旦出手,就会让这美丽的星空打了折扣。但是,那无边的壮美,却又如一坛陈年的老酒,在我的记忆中不断发酵,终于还是形成了这篇文字,分享给没有到过七星台的朋友。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