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不等于国际驾照!

2017年08月28日19:1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记者 李力

随着消费的升级,出境自驾游成为越来越多人休闲娱乐的选择,2016年中国公民出境游达到1.22亿人次。但由于各地路况及交通规则与国内不同,加上语言不通,中国大陆居民在境外自驾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客观困难。首先必须要解决的就是国际驾照的认证。

什么是国际驾照?什么是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可能到目前为止,还有不少人是分清楚的。

其实,中国大陆居民目前是不能办理国际驾照的,但是去国外自驾可以用中国驾照+驾照翻译件来解决国外自驾的问题。

本期,我们就和大家聊聊自驾证件的问题。我们请来自2015年就推出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的境外自驾游互联网平台租租车副总裁郑成俊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题 1:国际驾照到底是什么?

郑成俊:90多年前,联合国出台了《联合国陆路交通国际条约》(CONVENTION ON ROAD TRAFFIC),规定凡是签约加入该条约的国家和地区其公民已考取本地驾照的就可申请国际驾照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简称IDP)。

从它的英文名字可以看出:国际驾照也只是一份许可和翻译文件,不需像驾照那样需考试才可获取,其本身没有独立的有效性,一定要搭配该国驾照一同使用才有效(比如:美国驾照+国际驾照)。

问题 2:中国公民能不能办理国际驾照?

郑成俊:因为历史原因,目前,大陆居民没法办理国际驾照。

问题 3:拿着中国驾照,可以出国自驾吗?

郑成俊:这个问题得由所去自驾目的地国家说了算。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国家完全或有条件承认中国驾照。例如中国与阿联酋、法国、比利时已经实现驾照互认,在美、加、澳、泰、德、法等热门旅游国家,中国驾照也能正常使用。

但因为中国驾照主要内容均为中文,很多外国机构和租车公司看不懂,所以需要搭配一份辅助的驾照翻译证明文件。

常见的组合包括:中国驾照+公证件;中国驾照+车行翻译件;中国驾照+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也就是说,中国驾照+上述任一驾照翻译件可以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租车自驾。

问题 4: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是什么?

郑成俊:看到国人无法申领国际驾照的现状,租租车两年前就推出了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就是上述所说的驾照翻译件的一种。它并不是国际驾照,而是租租车依据《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将中国驾照翻译成9国语言的标准驾照翻译文件。它拥有香港公证行和澳大利亚NAATI认证,在境外认可度超高,还有多达9国语言,与中国驾照的有效期一致,并且还能免费办理。

租租车自2015年租租车推出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已经帮助超过1000万用户,顺利在200个国家和地区租车自驾。

问题5:为了推动中国大陆驾照被境外更多国家和地区所认可,租租车还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

郑成俊:为了推动中国驾照被境外更多国家和地区认可,租租车已与多国旅游局、交通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合力推动当地的交规改革,支持并为中国境外自驾游客提供便利,同时也给当地政府、旅游企业以及中国游客创造政策红利,实现共赢。

目前,租租车已与新西兰旅游局建立长期合作,推出了适用于新西兰地区租车自驾的NZTA(新西兰交通局)认证翻译件,为更多用户境外自驾游创造便利条件。此外,租租车接下来还将推出德国大使馆指定翻译宣誓件、使馆认证件等等,为用户境外出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