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西:防城港跨境旅游驶上快车道

2017年08月29日08:3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东兴边境旅游办证大厅内熙熙攘攘,一群来自广州的游客正在办理出境证件,准备从东兴出发前往越南芒街开展跨国之旅。游客张建文说:“没想到在东兴只需身份证就能出国,一日游才200多元,相关手续办理速度也很快。”

这是防城港市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推进跨境旅游合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防城港加快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创建,及中越“两国四地”(中国广西桂林-东兴-越南广宁芒街-下龙)黄金旅游线路的规划建设。今年上半年,经东兴口岸出境旅游团队2.26万个,跨境旅游人数超过36.79万人次,同比增长17.8%。

东兴市旅游局副局长张真胜告诉记者,防城港市旅发委与越南广宁省旅游厅、东兴市旅游局与越南芒街市文化通信局建立了沟通合作机制,不定期就跨境旅游合作开展工作会晤协商,签订了一系列中越边境旅游合作协议,对推动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东兴-芒街)跨境自驾游、中越海上航线、跨境联合执法、旅游市场整治、合作营销等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东兴市东南濒临北部湾,与越南芒街市接壤,是广西通往越南以及东南亚的便捷通道。

2016年11月9日,东兴市与芒街市的跨境自驾游项目开通,车辆通关后可以在对方国停留3日。芒街是越南率先开通的常态化跨境自驾游口岸。

今年4月1日起,自治区旅发委调整扩大经营跨境自驾游的企业,拓宽至全区100家旅行社;经积极协调,实现了一台车就可以办理跨境自驾游业务,大大便利游客跨境自驾出行。截至目前,已有530人次参加了跨境自驾游。

防城港市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范志华说,通过“一站式”通关模式、全国首推的边境游网上预约办证,游客从提交资料到最后拿到证件出境,仅需1个小时。“8月份,防城港国旅的跨境游业务量肯定要超3000人次,创历史新高。下一步,我们的重点是跨境自驾游。”

依托“网上公安局”管理平台,防城港市研发的边境游网上预约办证系统,实现了群众自主预约、自主查询、一键式办理,压缩了多项中间办证环节,成为新的旅游经济亮点。

依托边民互市贸易中心,防城港市开展游客免税购物。已在东兴口岸设立进境免税店,在北投游客集散中心设立边民互市贸易免税购物中心。

根据防城港市旅发委最新工作计划,防城港市将发力打造边关特色旅游产品,提挡升级跨境旅游产品。包括启动中国-东盟自驾游总部(东兴)基地、防城港市南国金花茶生态旅游度假区(一期)、金滩旅游岛综合开发、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提升改造、峒中边关风情小镇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工作,争取开通跨境旅游海陆环线,允许第三国游客和商务人员从防城港口岸出入境,拓展延长东兴-芒街跨境自驾游线路,提升跨境自驾游产品品质。(李邕 胡铁军)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