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景区外包业务应该整顿

2017年08月30日08:09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8月28日,一段游客在浙江安吉漂流被打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一位身穿救生衣的游客和几位手持棍棒的男子发生口角,相互争执,随后一个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子突然掌掴了该游客。事后,安吉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8月27日,参与打人的两人已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并处罚款。安吉县旅委也对涉事景区做出停业整顿的处理。

如果不是因为游客被打伤,惊动了当地警方和旅游主管部门,而且成为公共舆论事件,那么涉事景区会不会承认拍照点并非景区自己在经营,而是外包给了社会人员?通过这件事,让我们知道了一个存在于全国绝大多数景区的“潜规则”:许多景区存在外包业务,由社会机构或人员在经营。

这些拍照点,每年和景区签订承包合同,向景区缴纳固定的承包费,而多余的钱,就归自己。那么为了多赚钱,至少不亏本,这些拍照点就只能通过各种手段拉游客拍照,如果遇到不愿意配合的游客,双方就很难避免发生纠纷和矛盾。只不过多数情况下,不是游客忍气吞声,不想惹事,就是拍照点工作人员有所忌惮,不敢做得太过分而已。

有过类似遭遇的游客都知道,很多景区的拍照点为了让游客拍照,手段上可谓是威逼利诱,无所不用其极。问题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在绝大多数游客即便不带专业的相机,也可以用手机进行拍照,所以对这项服务的需求并不是很高。而一些拍照点迫于承包费的压力以及赚钱的冲动,就会采用一些过激的手段迫使游客接受他们的拍照服务。作为景区的经营管理者来说,不是把这项业务承包出去了,自己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毕竟这些承包业务者,还是在景区的地盘上进行经营活动。更何况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游客还是会把拍照点的人当成是景区工作人员,所以一旦发生纠纷和矛盾,游客还是会找景区方面讨公道。

通过这件事,也给旅游主管部门提了一个醒,那就是目前普遍存在于全国各地景区的拍照外包业务,是不是应该给予必要的整顿和规范了?

(责编:刘琳(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