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用好工业遗存这个文化富矿

2017年08月30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工业时代的生产厂房,信息时代的创意园区,经过创造性规划和保护性开发,就这样跨越时空、融为一体。行走其间,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有创新创业的生机活力,还有丰富厚重的城市文化。

工业遗存与其他文化遗产最大的不同,是其所蕴含的具有时代烙印的技术价值。老厂房、老仓库,记录着一座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艰辛创业史和工业化进程,是特殊的文化资源。作为曾经重要的工业基地,北京拥有大量底蕴丰厚的工业遗存。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推动它们华丽转身,以另类形态更好“活着”,为城市风景增添别样亮色,是必须回答好的发展课题。

朝阳区数十处老厂房转型文创园的实践生动说明,对工业遗存,最好的保护就是再利用。“二产变三产,黑色变彩色”的形象说法,道出了工业遗存在经济转型、产业创新、城市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巨大潜力。当前,北京正在经历由“聚集功能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深刻嬗变,盘活老厂房的存量资源、做足新产业的增量创新,既实现了有序疏解、提升环境,也促进了产业可持续发展,可谓一举多得。这样的“腾笼换鸟”我们还需要再多一些。

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是履行首都职责使然。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关键是要把首都文化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对北京来说,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过程中,如何充分激活那些“放错位置的财富”,如何因地制宜地传承城市发展的历史文韵,如何统筹协调最大限度夯实首都文化发展软实力,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工业遗存的转型也是一次文化创新的尝试,告诉我们,让文化历史的积淀留存于建筑,体现于生活,就更加使我们这座城市魅力无限。(京平)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