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黎里古镇,铺展的小镇生活画卷

2017年08月30日15: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黎里,一个诗意而动听的名字,时光似乎特别眷顾这个古老的江南小镇,漫步其中,一切变得慢下来。小镇远离尘嚣,有种遗世独立的清幽感。在这里,原味的水乡生活依旧鲜活而动人,细细观察小镇上人们的生活,你会爱上这里悠然自得的光阴日常。

始于宋元,繁盛于明清的黎里,是古时的江南大镇。它那悠悠的历史似乎都印在了黎里人悠然淡定的脸上,藏进了黎里人纯朴善良的心里,融入进了生活的点滴之中。穿梭在镇上的每一条街巷,每一处古宅,都好似在时光里自由穿越。

若有所思地边看边行,迎面而来的古风古韵让我们时而惊奇,时而陶醉。小镇的生活细节在眼前铺呈开来,如同一幅幅生动的画卷。时光慢慢地走,像是故意慢了半拍,周围都是怡然的气息。

清澈的巿河,流水潺潺,水唤醒了黎里古镇的一天。清晨,早起的男人把沉淀一夜的清澈河水盛满自家的水缸,一天的生活便由此开始了。随着太阳不断升高,女人们端着木盆来到河边洗涮、捶衣。哗啦啦的水声,构成了黎里古镇清晨动听的晨曲。

调皮的孩子们会将自家门前的小河当成玩耍嬉戏的地方,夏季会在河边扑腾戏水,享受水带来的欢愉。那种快乐是无法替代的。黎里人就在流水里洗洗涮涮,度过了漫长的光阴。

黎里人也在古桥上走走停停,阅尽了世间无数的风景。这里有句老话“三步上下两座桥”,可见古镇内桥梁之多。进登桥、望恩桥、青龙桥、迎祥桥、清风桥……这些古桥,仍旧串联着小镇人的生活。他们在桥上来来往往,古桥记录下他们的足迹,也见证着琐碎的每一天。

临街的廊棚下,厚重的青石板路延伸远方。放学归来,孩子们在廊棚下嬉戏打闹,老理发店里传来断断续续的古琴声,一位身着中山装的老大爷提着刚买的菜油,慢悠悠地走回家,渐渐消失在廊棚的尽头。这些画面让人依旧可以感受到古镇生生不息的脉动。

弄堂口,老人们翘着二郎腿或是点一支烟,三三两两悠闲地坐着。斑驳的老墙中间,会不时吹来穿堂风,吹得人甚是舒爽。高兴时,他们还会哼上几段小曲儿助助兴。

穿过幽深的弄堂,吱吱地推开一扇门,庭院里是江南的老屋,还有老人。墙壁处,红艳艳的花朵垂坠下来,十分好看。天井里的那青石材质的石墩子,有落叶掉落在上面,显出周围的安静。可以坐下来,听老人们絮叨,讲述那过去的光景与故事。

洗尽历史的铅华,黎里古镇散发出脱俗绝尘的气质。也许是黎里经历过了太多的起起落落,才有了现在这般最素简的模样。这里的生活很稀松平常,却满载生活的乐趣。

在这里,人们远离尘世的喧嚣和世事的纷扰,安然静享着水乡时光。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