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非标住宿套上标准会丢掉特色吗?

2017年08月31日08: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热点聚焦

日前,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精品旅游饭店》三项旅游行业标准,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业界人士指出,这是引领和规范旅游住宿业创新发展,深化旅游住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之举。记者查看三项新标发现,文化旅游饭店、民宿以及精品旅游饭店有了明确的界定,被注入清晰内涵,对行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而专业的要求。

旅游住宿业结构将得到优化

三项旅游住宿业行业标准的出台,为文化主题类酒店、民宿以及精品酒店的发展提供了行业性引导。近年来,这三大住宿业态发展迅猛,广受关注,但存在各地发展水平良莠不齐,缺乏统一认识,行业管理监督无依据等问题,标准出台的呼声一直很高。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旅游局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将分三步推进我国到2040年建成高度集约型世界旅游强国。旅游住宿业是“三步走”战略的关键环节之一。三项标准的出台有利于引导旅游住宿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有利于引导行业发展转向创新驱动,更有利于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整个旅游住宿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增长的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三项标准的出台,为三类住宿业态提供发展和管理依据,也为住宿业的结构调整注入了强心针。

文化旅游饭店要有文化主题展示及活动

《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主要在传承发展、独特创意、舒适安全、系统协调四个方面,规定了其评定基本条件、等级划分条件等。值得关注的是,该标准对文化主题旅游饭店的“文化属性”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要求金鼎级即最高级的文化旅游饭店,应有文化主题展示或有文化主题体验博物馆、陈列室、展示区等场所;应配置文化主题餐厅,服务程序与规范有助于文化主题展示;应有展示文化主题的节庆活动;宜有展示文化主题的演艺活动及深度体验文化主题的互动性体验活动。

事实上,国内不乏文化主题类酒店,成都西藏饭店就是业内知名的藏文化主题酒店,在酒店的各式装饰中,都融入了丰富的藏文化元素。该饭店总经理陈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化需要物化,需要载体呈现,当文化有了产品,形成了产业链,才能够焕发生命。据介绍,该酒店专门成立了文化产品经营部,共开发出包括食品、饰品、藏香、藏茶、藏瓷、艺术品、邮品、茶具、香具等10类近100种商品,大部分属于原创,不仅为酒店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也进一步丰富藏文化体验。

业内既然有这些行业标杆,为什么还要对文化旅游饭店设置条条框框?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的核心,是通过中华文化元素的创造性使用,使饭店这样一个传统的住宿场所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酒店从业人员对文化主题酒店的认识尚为粗浅,设立标准可以为他们经营文化主题类酒店提供行业性的专业指导,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提高服务质量。

旅游民宿要有民宿主人参与接待

在《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中,旅游民宿的定义为: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该标准适用于正式营业的小型旅游住宿设施,包括但不限于客栈、庄园、宅院、驿站、山庄等。标准起草者之一、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章艺表示,这套标准强调民宿主人参与接待,并将民宿主人热爱生活、乐于分享、与当地居民形成良好的邻里关系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实际上,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安全、舒适、放松的家庭式居住体验,感受和重温中华民族传统的家文化。

在民宿的评价原则中,传递生活美学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包括民宿主人热爱生活,乐于分享;通过建筑和装饰为宾客营造生活美学空间;通过服务和活动让宾客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待客之道。

在金宿级的标准中,对民宿主人的表现也提出了更好的要求:民宿主人应提供自然、温馨的服务,能给宾客留下深刻印象。

实际上,各地民宿发展参差不齐,运营缺乏专业性,发展缺乏可持续性,民宿缺乏人情味等问题为人诟病。如何更好地引导民宿业走向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如何科学评判,如何更规范地运营管理,一直为各地管理部门及民宿业者所关注,该标准的出台,为民宿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引导性规范。

精品旅游饭店客房标准比五星级饭店更细

《精品旅游饭店》行业标准明确了此类饭店的四大基本特征:精致、独特、专业、绿色,注重住宿体验。记者将其与星级旅游饭店评定标准中的五星级旅游饭店标准做比较,发现某些方面要求更高,指标更具体。

比如,《精品旅游饭店》行业标准仅客房设施一项,就有14项内容,其中包括:客房卫生间应24小时供应冷、热水,热水龙头完全打开后,水温应在15秒内上升到 46℃-51℃;客房内棉织品及卫生间针织用品应材质高档、工艺讲究、柔软舒适,床单、被套、枕套、浴布、浴衣、毛巾的含棉量应达到100%,床单、被套、枕套的纱支规格不低于80×60支纱,毛巾的纱支规格不低于32支纱。五星级旅游饭店客房标准对床上用棉制品及卫生间针织用品的要求为“材质良好、工艺讲究、柔软舒适”。相比之下,精品饭店的标准更细,要求更高。

除此之外,《精品旅游饭店》行业标准对客房结构的占比做出了更具体的要求:50%及以上的客房卫生间宜配有浴缸;30%及以上的客房宜有户外休闲空间;30%及以上的客房宜为文化主题客房;30%及以上的客房宜有飘窗;30%及以上的沐浴设施宜有景观视野。此外,还提出客房宜提供智能马桶坐便套装;宜提供高品质的客用品,包括牙具、香皂、梳子、洗发液、沐浴液、护发素、润肤露、剃须刀、浴帽、吹风机等诸多精益求精的要求。

相关起草者表示,这些精益求精的要求是工匠精神在旅游住宿业的最好体现。

记者观察

有束缚有章法 或更有发挥空间

文化主题类酒店、民宿、精品酒店,这些住宿品类越来越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随着国民旅游消费结构的升级,旅游需求日趋多样化,住宿已然不再是旅游中的配套,而作为旅行体验的重点,故而住宿体验越来越备受关注。这三类住宿的体验各具特色,因而受到不同消费群的关注和青睐。

有人质疑,非标准产品有了标准,是不是意味着少了自由发挥的空间,特色不再?首先,标准并非要求风格上的整齐划一,比如文化主题类,强调的是要有文化主题氛围、文化展示和活动,而不是要求酒店要注入某种特定的文化元素。其次,非标准产品的特色要如何展现,是个很宽泛的问题,所谓的“有特色”,实际上范围很广,界定不一,通过相应标准的界定,才能够在有束缚有章法的前提下,进行有方向的延伸和拓展,比如精品酒店的住宿体验要有别于五星级酒店,在床上四件套上就有更具体的要求和规范。再者,我们纵观中国酒店业发展的历史,星级旅游饭店评定标准的出台和施行,让酒店业发展更为规范,因而也让我国五星级酒店的水准普遍保持全球前列的位置。足见行业标准的出台,看似为行业发展上脚镣,但实则明确方向,确立章法,让从业者有据可行,监管者有尺可度,消费者有秤可量。(周人果)

(责编:王文婧(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