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游学市场混乱 团组织击中家长学生“痛点”

2017年09月04日07: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学市场混乱 团组织击中家长学生“痛点”

暑期去海外游学,如今已经成为暑假里一个比天气还热的热门话题。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海外游学达50万人次,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2016年,游学行业市场空间已达300亿元,且未来5年还有可能保持30%至50%的增速,预计10年后出境游学将成万亿元规模市场。

但问题是,让孩子单独跟着游学机构外出待上几个星期,到底安不安全?游学几周,究竟能给学生带去多大的收获?游学与普通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式旅游,究竟有哪些不同?

无论是人生经验丰富的家长,还是刚上小学、初中、高中的孩子,面对庞大的游学市场,都处于茫然,甚至“任人宰割”的阶段。曾有专家分析,普通海外旅游产品毛利率一般在5%~10%左右,而海外游学产品则可以达到30%~50%,旅行社、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留学中介公司,甚至学生就读的学校,纷纷开始抢滩游学市场。

疯狂的游学

从五一小长假开始,上海奉贤的张女士就开始给儿子物色靠谱的游学活动。“暑假孩子没什么事,让他去国外感受一下。”张女士的儿子今年初二,她告诉记者,儿子的同班同学学中,有不少人去年暑假就已经外出游学过了,“有的孩子,据我所知,基本一个暑假都在外面,先去美国,再去英国、澳洲,几乎不停。”

暑期游学,成为一部分经济条件尚可的家长所能想到的,给孩子最好的暑假活动。一方面,可以让孩子独立去国外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另一方面,让孩子见了世面、了解了国外学校。

“家长群里,从寒假讨论到暑假,感觉靠谱的游学项目没几个。”张女士说,事实总是与美好的想象相悖。她告诉记者,自己有个亲戚家的孩子,去年在学校的组织下去英国游学了一圈,但游学回来后,孩子很不满意。第一,全程都在参观,几乎没有任何与英国学生接触的机会,所谓游学,“游”的成分比“学”的成分高出很多,“学”只是到英国几所知名的高等学府参观一圈,连图书馆都没去;第二,如果仅从“游”的角度来讲,孩子也没有玩得很开心,“每到一个景点,就是下车拍个照,走人。”

上海静安区的罗女士的家庭,算是典型的中产家庭。丈夫是外企高管,罗女士全职在家带孩子。因为夫妻俩英文比较好,对游学市场颇有研究。

罗女士介绍,过去半年,她都在研究游学机构,“有学校、培训机构、旅行社、NGO组织等各种主办方,大多数项目无论是谁主办,落到最后都由旅行社来负责承接。”罗女士说,旅行社承接的一个好处是,有基本保障、到了国外有车有地接有保险,但弊端也十分明显,旅行社做不到“融入海外校园”。

比如,旅行社可以带着孩子们去哈佛、耶鲁、牛津、剑桥参观,但无法让孩子们有机会与当地学生、教师接触,也无法感受当地学习氛围。

今年暑假,罗女士直接在英国一所知名小学的官网上给儿子报名了当地夏校,为期2周,“自己把孩子送过去,孩子上夏校,我就吃吃玩玩逛逛。”但罗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方法比较“累家长”,不懂的家长很难找到出国游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团组织搞游学,靠谱吗

上海市奉贤区,团区委书记朱丽雅发现了这个游学市场的“痛点”。一来,正规的、高质量的游学不好找;二来,很多孩子去了国外就觉得外国孩子读书轻松,回国后缠着父母要去国外留学;三来,安全性、活动设计能力、中国文化输出等,都是海外游学的“软肋”。

“家长花了大价钱,把孩子送去,结果回来发现,孩子反而变得更不在乎学习了。因为他看到国外的孩子学习很放松,或者只是听导游那么一说,回来感觉自己不需要那么学习。”朱丽雅说,很多孩子在国外看到的并非当地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形,“暑假是外国人的夏校,有科学类、艺术类、运动类偏重,并不是真实情况。”

团奉贤区委历来把解决青年的“痛点”问题摆在首要考量的位置,这一次,团区委又“出手”了。

5月,团区委微信公众号“青春奉贤”发布了暑期研学之旅的会员招募公告,短短一天时间,24个招募名额全部被“秒杀”。

刘女士好不容易给正在上初一的女儿抢到了一个名额。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多同事看到转发后,都关注了“青春奉贤”抢名额,最终都没能抢到。团委组织的暑期研学项目,亮点颇多,“行前有中国传统文化培训,在美国可以住一周的Homestay,可以到美国中学上一周的夏校,还有团委老师全程陪同。”

团区委团结联络部部长王群,是这次美国研学之旅的“总督察”。活动前期的设计有她参与,活动后期的执行,她要全程在美国陪同。

前期,团区委通过区外办找到一家信誉良好的活动执行方,从对方拿出的多所美国中学里挑选出位于波士顿的布鲁克莱恩高中;在Homestay家庭的选择上,团区委把每一家Homestay家庭的房间视频、家庭成员介绍等全都详细地理了一遍,确保每个家庭都是美国中产以上,且对中国人友好。

费用上,14天的美国研学之旅费用被控制在3.6万元左右,“公益性质,基本不挣钱。”

王群告诉记者,共青团还特别在这次研学之旅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行前,学生们聚在一起,在团扇传人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件件手工团扇,作为“见面礼”送给美国同学。同时,每一名学生都要准备一些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便于向美国同学介绍中国。

中国孩子去了国外,不忘“中国形象”

国旗、团旗和团徽,是奉贤孩子此次研学之旅不可忽视的重头戏。研学活动中,每到一处不错的景点,孩子们都会拿出“中国元素”来,展示“中国形象”。“最开始是我提醒他们,后来他们会自己主动拿出国旗来合影。”王群说。

奉贤实验中学初二学生王佳音告诉记者,自己在布鲁克莱恩高中选修了一门世界金融课程,“一开始以为挺简单的,后来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王佳音介绍,自己与四五名美国同学一起上课,老师拿出一个自己从没听过的知识点来给学生们讨论,并要求学生自己发挥展开阐述这个知识点。

“看上去很轻松、很欢乐,其实很难。”课堂上,王佳音看到一名美国学生就一个问题的不同观点与老师进行讨论,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争论”了将近20分钟,“没有足够的、充分的知识掌握,根本没法参与讨论。”

王佳音告诉记者,自己打算在国内的初中、高中阶段把基础打好,“知识够多了,我再考虑去国外。不然Hold不住,外国学生看上去课堂纪律不怎么样,但脑子很灵光。”

清溪中学初二学生韩乐乐看上了美国中学的体育课,“一节体育课有两个小时,还能去健身房。”但他同时发现,有很多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学校来“补修”课程,“放假前的考试课没过,暑假来补。”

家长王女士每天总要在研学群里刷新各种图片,她最感动的是,孩子们拉着国旗、戴着团徽在美国中学前合影,“我带女儿去过很多地方旅游,从没见过她脸上洋溢的这种自豪感和荣誉感。”

站在国旗前,王女士觉得自己的女儿“长大”了。

据王群介绍,在美国研学期间,奉贤的年轻人始终保持了较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得到了Homestay住家以及美国中学教师的好评。“行前培训中,孩子们都知道,自己是代表上海、代表奉贤去美国交流,把中国孩子的好形象树立起来。”王群说。王烨捷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