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黎里私藏了中国最大的锡器博物馆

2017年09月06日10: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古镇黎里,居江南一隅,

如同深闺美人,静谧悠然,与世无争。

没想到,这样一个素朴的小镇,

竟藏着中国最大的锡器博物馆!

各类“锡”世珍宝、藏品达数千套,

其造型、雕刻、

风韵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历史上,天下锡器以苏州为盛,

而制锡大师也多出自黎里。

对锡器感兴趣、有研究的小伙伴们,

来黎里开启一场锡器文化匠心之旅吧。

黎里打锡历史悠久,祖辈传承

锡器是一种古老的手工艺品,公元前2700年就有锡器出现了。史料记载,所有制锡的大家均出自苏州,其中不少就来自黎里。作为国家非遗项目,打锡在黎里历史悠久,传承最早,流传有序。

  

明宣德年间,朱端所造锡器,奇古叫绝;明万历年间,赵良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清乾隆时,仿吴县制锡名家王东文手艺者无数。就连福建非遗文化连城四堡锡艺也起源于苏州。

中国锡器博物馆,明代建筑改造而来

黎里古镇中心街上保存着一幢完好的明代古建筑——毛宅,中国锡器博物馆就是由原先的毛宅改造而来。其建筑古朴雄浑,是由最初宅子的主人毛大亨建造的。毛家世代忠厚传家,人才辈出。毛宅所在的毛家弄长80余米,明代走出了4位进士、多位举人。

虽然毛宅的门厅并不宽,但宅院的进深很深,前后共四进,面积达1500平方米,里面搜罗了各地的锡器文物达1000余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锡器博物馆。博物馆由序厅、场景复原区、食具锡制品展示区、茶具锡制品展示区、酒具锡制品展示区、闺房锡制品展示区、文房锡制品展示区等组成,真实展示了采锡、炼锡、打锡等特色文化。

精美锡器,展现艺术与匠心

漫步在锡器博物馆内,转身回首之间,目光总会被一件件精美小物件所吸引。展示柜内陈列的各式食具、茶具、酒具、闺房锡制品、锡雕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完全被其艺术感以及精致匠心所震撼和征服。

其中,锡器“一品锅”是镇馆之宝,不可不看。这件宝贝曾走进故宫博物院参加过国宝展览,它还是馆长花费了15万人民币从英国带回来的。据馆长介绍,馆内很多锡器文物都是他多年的心血珍藏,大部分藏品是国外回流的。酷爱锡器收藏的他为了这些器物几乎跑遍了欧美国家。

不少锡器展品,模拟的是动物造型,加上创意处理,不仅精致细腻、栩栩如生,还有着很强的实用性。比如锡雕鲤鱼茶壶,整壶采用鲤鱼造型,提梁镶嵌墨玉,鱼嘴即为壶嘴,优雅别致。一些古代人用的梳妆用品,雕刻也极其精细讲究,令人眼界大开。

如果运气好的话,在博物馆门口还能看到大师表演打锡,观察他们在锡片上打出各种花纹的过程。看完,你会更加惊叹其手艺之精妙。

也许对于外行人来讲,锡器可能只是破旧的金属器具,但是,对于黎里古镇来说,打锡这门老行当却承载了太多岁月的回忆。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