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爱护动物从尊重开始

2017年09月07日07: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护动物从尊重开始

  贵报9月6日评论《动物表演列入“非遗”,就能继续下去吗?》,就广州动物园宣布结束马戏表演,进而论述列入“非遗”的动物表演应否继续,是个极其复杂的社会课题,要妥善解决需假以时日。

  甘地说过:“看一个国家是否文明,就看这个国家的人民对待动物的态度。”把动物当玩物甚至当摇钱树,不能说是对动物的尊重。动物本该“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去和万类“竞自由” ,让它们违心地取悦人类,不是它们的本性,一到黄金周负有表演重担的动物就惨了,累垮甚至累死已见诸报端。把人类的习性移植动物,让从小虫到牛马模仿人类“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以满足人类获取刺激的快感,何其残忍?对人是“享受”对动物是“虐待”,而人在享受动物表演、斗殴时的快感也会潜移默化自己的心灵,是一种伤害。

  笔者赞成结束动物表演特别是血淋淋的表演,爱护动物要从尊重开始。刘曰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