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水利资源 流淌的风景

李丰华
2017年09月08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福建闽湖水利风景区
  来自网络

  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他从山水中发现了道德之美。老子提出“上善若水”、水“几于道”。庄子由鱼“相忘于江湖”悟出人“相忘于道术”……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具有亲水的天性,从水中汲取营养,寻求水与人类心灵的融合。近年来,人们愈来愈青睐以自然真山水、宏伟水工程和独特水文化为特征的水利旅游,在与水共舞中,他们回归自然、愉悦身心、感悟文明。

  养在深闺 有待人识

  何谓水利旅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所长吕娟介绍,水利旅游的概念最早由国家水利部于1997年提出,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将其定义为“社会经济各界利用水利行业管理范围内的水域、水工程及水文化景观开展旅游、娱乐、度假或进行科学、文化、教育等活动的统称”。

  中国的水利资源丰富多样,主要集中在长江、黄河、淮河、珠江、海河、辽河、松花江七大江河流域,鄱阳湖、洞庭湖、洪泽湖、太湖、巢湖五大湖泊和9万余座水库及众多的水电站等。这些河流、湖泊与水利工程在大自然和人力的共同作用下,塑造出绚丽多彩的水利景观。水利风景区主要有水库型、湿地型、自然河湖型、城市河湖型、灌区型、水土保持型6种类型。

  水库型水利风景区建筑气势恢宏,泄流磅礴,科技含量高,人文景观丰富,主要用来改善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条件。如小浪底水利风景区、十三陵水库水利风景区、汾河水库水利风景区。

  湿地型水利风景区主要以保护水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重点进行水源、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增加水流的延长线,保护生物多样性。如江苏徐州潘安湖风景区、甘肃玛曲黄河首曲水利风景区、黑龙江伊春红星湿地水利风景区。

  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在尽可能维护河湖自然特点的前提下,以维护水工程、改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等为主体功能。如甘肃玉树通天河水利风景区、安徽黄山黟县桃花源长廊景区、江苏昆山明镜荡水利风景区。

  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除具防洪、除涝、供水等功能外,还是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划的一处集亲近自然、湿地科普、体育运动等多种功能的休闲观光区。如安徽铜陵天井湖景区、河南南乐西湖生态水利风景区、河北滦河生态防洪水利风景区。

  灌区型水利风景区是典型的工程、自然、渠网、田园、水文化等景观的综合体,灌区水渠纵横,绿树成荫,鸟啼蛙鸣。如扬州江都沿运灌区、赣抚平原灌区型、山东邢家渡引黄灌区等水利风景区。

  水土保持型水利风景区把水土保持工程、生态保护与景点景观融为一体,如湖北宜昌百里荒高山草原旅游区、贵阳扎佐野生动物园、甘肃庆阳南小河沟水利风景区。

  巧夺天工 独特魅力

  水是构成风景的基本要素之一,无水不成景,水利工程形成的水体景观是一种宝贵的旅游资源,具有独特的风格和新颖的结构形式,风格迥异的水利工程建筑物本身就能构成旅游景点。中华水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凯认为,水利风景区之所以能吸引游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是人的亲水性。亲水是指人愿意接近水的一种物理现象和心理状态。由水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可知,水不仅是一种物质资源,也是一种精神资源,是分布广泛而又作用突出的景观资源,可使人陶冶情操、平心静气。水景观的美学特征体现出的表相美、时相美、位相美和境相美,使人们喜欢在水边休闲、散步、游憩,不同的水景给人们带来不同的亲水感受。

  其次是因为水利工程景观的稀有性。水利工程是水利风景区重要的景观资源与审美对象:水库型水利风景区大坝高大宏伟、水面广阔;水土保持型水利风景区山水林田湖融为一体,形成一幅山水画,兼具生产性、生态性和旅游资源性;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滨水空间展示河流文化与地域文化……水利风景区的水工建筑物既有水利功能,又可对其进行文化解读,具有与其它景区景观不同的稀有性。

  再次是水文化的多元性。水文化是水利风景区的核心与灵魂,古代治水先贤的治水智慧和治水功绩让人们记忆缅怀;文人墨客游历河流、湖泊时吟诵的诗词歌赋给河湖增加了文学色彩;水文化的多样性使河流湖泊更具人文性;人们一边游览河流湖泊,一边与古人对话,仿佛穿越历史的长廊。水利风景区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游客。

  人水和谐 任重道远

  “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壮”。水不但能够直接给人以美的愉悦和享受,还常以滋润万物、浮天载地之能造化出山水之美。从古到今人类与水息息相关,守护“生命之源”,实现人水和谐,才能创造出美好家园。

  与大地山河不离不弃,天人合一,正是炎黄子孙孜孜追求的理想生活。“山川之美,古来共谈”,是中华民族崇尚山水自然美的真实写照。水土、风水,这两个中国人常挂在嘴边的词汇,通俗而又全面地概括了水在中国人传统环境意识中的地位,也确定了水在中国风景中的灵魂作用。

  王凯介绍说,截至去年,全国已有778个国家水利风景区,各地也涌现了千余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形成了涵盖全国主要江河湖库、重点灌区、水土流失治理区的水利风景区群落,不少水利风景区已经成为当地人气最旺、效益最好的休闲娱乐场所,也成为开展水情教育、展示水利成就的重要窗口。我们应该重视水利旅游发展的重大意义,去了解水利、保护水利。这样,水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才能实现和谐相处。

  在吕娟看来,不当的水利旅游会导致水体污染、植被破坏,甚至动物死亡,也会对水利工程造成一定影响。所以,一定要加强对水利旅游开发与运行的监管,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在保障水利工程、水利环境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开展旅游。她强调,水利风景区的开发一定要避免大拆大建的做法,要保护好传统的生产方式,通过改善水质、整治周边环境等方式来给水利资源“美容”,让养在深山人未知的水利资源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独具魅力的水利风景区,而这需要更长久的时间和更细致的努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