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观唐山古长城

马冀圆
2017年09月08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唐山古长城一瞥
  张志广摄

  秋科峪长城
  李荣生摄

  一提起河北省唐山,大多数人想到的就是煤炭、钢铁,或是大地震。其实,唐山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唐山长城最具代表性。

  “长城在唐山境内共220公里,有名关险隘29处。其势巅连起伏、奔腾浩瀚,荟萃了明长城的精华。长城沿线民风古朴,掌故传说颇多,是唐山旅游的精品。”中国旅游智库委员于冲在唐山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大会说。唐山北部,由西向东,遵化鹫峰山长城和迁西潘家口水下长城皆为长城精华的代表。

  鹫峰山古长城位于遵化市北部的侯家寨乡境内,是原汁原味的北齐长城,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唐山重要的人文景观之一。有一段长城长1200米,最窄处仅为70厘米,以“最窄最矮”号称长城之最,也堪称世界之最。

  同样是在侯家寨乡境内,另有一段古长城蜿蜒盘旋于北部崇山峻岭之上,全长18556米,敌楼55座(其中保存完好的12座),烽火台32座,关城8座。据史料记载,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在北齐长城基础上加宽加固砌上砖墙,并骑墙建楼,增设了敌台,但部分山势险峻地段的北齐石砌长城保留了原貌。前后杖子村有北齐长城和明代两次修建的长城,它们连接在一起,一面是北齐长城,一面是明代在北齐长城基础之上修建的砖长城,被称为“一步越千年”。

  由此向东,来到位于宽城县和迁西县交界处的潘家口水库。潘家口、喜峰口城堡在此地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这两处是中国明代长城的两个重要关隘,也是当时中原通往北疆和东北边陲的咽喉要道。1975年潘家口水库在此修建,蓄水后水位超过了长城高度,喜峰口、潘家口两座长城关口被淹没于水中,从此这段历经500年沧桑的长城便隐身水下。万里长城蜿蜒曲折,沿着山势,如一条巨龙上下跳跃飞腾。当长城穿越潘家口、喜峰口两处库区时,从高山上盘旋而下,伸入水底。泛舟水上,山影倒影,水下长城的墙体隐约可见。放眼望去,长城又从对岸挺身扬起,向山上延伸,沿山脊蜿蜒而上,形成了蛟龙出水的绝妙景观。眼前美景,不禁令人浮想联翩,感叹历史沧桑。

  逶迤绵延的古长城,历经千年屹立于燕山之巅,虽经过漫长岁月的风雨洗礼,但它的筋骨依然在。于冲认为,唐山长城的知名度相比八达岭、慕田峪等北京长城还是有差距的。如果要推广唐山长城品牌,就必须与北京的长城品牌形成差异化。唐山长城要在以长城文化和生活为主的产业链上做文章、下功夫。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