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建动态监测系统

2017年09月08日07: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物局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建动态监测系统

  昨日,市文物局“政务开放日”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举办。20余名市民参与以“科技保护文物 文物贴近生活”为主题的活动,参观北京人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棚施工现场及周口店遗址监测中心。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北京人遗址已建成动态监测系统,对遗址的裂隙、温湿度等实施全面监控。

  在周口店遗址监测中心,市民对电子大屏幕上显示的图表产生兴趣。“这个监测系统可以实时传输数据,便于我们掌握遗址的隐患情况。”随后,工作人员调出过去一年对遗址裂隙的监测数据说,“通过一年的监测,我们发现遗址的裂隙情况并不是太严重。”

  这时,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补充说,过去对裂隙的监测主要是靠人工,每天拿把尺子测量,但这样测出来的数据并不精准,有了电子监测设备,不仅数据准确,而且可以做到实时传输。

  据介绍,由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各化石地点长期遭受各种自然力的影响,如雨水的冲刷侵蚀、冻胀作用、植物根系作用、表面风化以及地震等,加之多年来人们在此开山采石以及其他的生产、生活行为,给遗址本体和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并成为威胁遗址安全的最大隐患。

  2012年年底,周口店遗址监测中心挂牌成立,目前已完成周口店遗址动态信息及监测预警系统软件平台框架的搭建。同时对第1地点、第2地点、第3地点、第4地点、第26地点等遗址点实施了在线监测,并结合猿人洞保护工程的实施,对其进行工程监测。监测包括环境监测、本体与载体病害监测、游客监测、保护工程监测几部分,涉及综合气象、微气象、微环境、土壤含水率、稳定性、沉降、积水、表面病害、振动、游客、位移、倾角、应力、土压力等监测类型,共计300多项监测指标。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记者 李天际)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