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应运、顺势、迎潮:全球旅游治理谱新页

2017年09月13日11: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应运、顺势、迎潮:全球旅游治理谱新页

  以互信互尊、互利共赢为原则,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相得益彰、双轮驱动,在非政府和政府层面联合推动全球旅游业界合作——世界旅游联盟筹委会主任李金早12日在此间表示,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及各成员国支持下,中国推动成立的世界旅游联盟将以“旅游让世界更美好”为宗旨,将以促进和平、促进发展、促进减贫为使命,更好地完善世界旅游合作机制,改善全球旅游治理体系。

  李金早以《拥抱世界旅游的春天》为题,在世界旅游联盟成立仪式上说,来自全球109个国家的代表齐聚中国四川成都,共商世界旅游发展大计,共同见证一个重要国际旅游组织的诞生。世界旅游联盟的成立,得益于世界旅游业界的精诚合作,得益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瑞法依秘书长的倾力支持,得益于世界各国旅游部长、跨国旅游集团和业界精英的积极支持,饱含着中国政府对全球旅游合作的真诚期望。

  李金早说,旅游是幸福产业、和平产业、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动力产业,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带动全球就业增长、助推各国减贫脱困的一支重要力量。2016年全球国际旅游人数突破12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突破1.2万亿美元,对全球经济贡献超过10.2%,就业贡献超过9.6%,投资贡献超过4.4%。另一方面,纵观全球,旅游发展不平衡加剧,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旅游可持续增长压力加大,地缘冲突、恐怖主义威胁旅游安全等问题日益凸显。众所周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促进政府间旅游合作上作出了积极贡献,成绩斐然。现实也表明,仅靠政府间的协调,难以有序有力有效应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因此,世界旅游业界热切期待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性国际旅游组织的出现,以更好地完善世界旅游合作机制,改善全球旅游治理体系,推动全球旅游可持续发展。在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大势和波澜壮阔的世界旅游发展大潮中,在世界各国和旅游业界的翘首期盼下,世界旅游联盟应运而生,顺势而现,迎潮而立。

  李金早说,世界旅游联盟将以“旅游让世界更美好”为宗旨,以旅游促进和平、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为使命,以互信互尊、互利共赢为原则。世界旅游联盟将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相得益彰、双轮驱动,在非政府和政府层面联合推动全球旅游界的交流与合作。新生的世界旅游联盟,是当代世界旅游业界创新的产物,职责神圣,使命重大,需要各方持续呵护和鼎力支持。中国将与全球旅游业同行携手前行,深化“一带一路”等交流合作,拥抱世界旅游的春天。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说,旅游业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政府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市场的规范者、游客的保护者,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多年来与各国政府建立了密切联系,致力于提升旅游行业地位。然而,要激发市场活力、满足游客需求,我们也要更好整合旅游行业的力量。正因为此,世界旅游联盟应运而生。世界旅游联盟汇聚了全球旅游业界精英,将众多国家旅游协会、重要旅游企业、科研院校、专家智库团结在自己周围,以“旅游让世界更美好”为己任,以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旅游促进和平为目标,打造旅游业未来大繁荣大发展更加坚固的能力基石。

  瑞法依说,世界旅游联盟的核心理念和工作目标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不谋而合,符合我们将旅游作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柱的共同目标。中国发起并成立世界旅游联盟,再次展现了中国在旅游行业中的领导力、决断力和远见卓识。

  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宁宁说,中国旅游业发展迅猛,现在世界旅游业都在看中国,这也是中国综合实力的体现。联盟的成立,是对中国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肯定,更对中国旅游产业提出了责任担当的新要求。在世界旅游联盟的新平台上,中外业界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将对推动世界旅游事业发展产生深远的推动作用。(钱春弦)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