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少了中国客,世界游会怎样?

姜燕 黄佳琪
2017年09月14日17:5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莫斯科地铁开通支付宝购票吸引中国游客;因中国赴韩游客锐减旅游业受重创,韩国盼“十月黄金周”成为“救命稻草”。高速增长的中国出境游旅客群体吸引着全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目光,中国也开始在世界旅游合作机制上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昨天在成都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中国同与会各国代表均就此发表看法。

“如今,莫斯科中央环线卢日尼基站已经启用了支付宝购票。目前该项目涵盖了中央环线的五个站点:卢日尼基站、伊兹迈洛沃站、商务中心站、火车头站和加加林广场站。”

——莫斯科地铁第一副总裁罗曼·拉特波夫说。2016年,到莫斯科旅行的中国游客数量超过130万,今年人数还将增长。莫斯科地铁新闻处发布的消息称,为方便中国乘客购票,中央环线购票窗口贴有中文提示,收费口还装有专用PIN-Pad设备,可以生成并打印支付所需的二维码。

“本来中国游客锐减就让我们遭受重创,现在‘萨德’反导系统追加部署更是雪上加霜,去年中国‘黄金周’对我们来说还是旺季,今年真的是毫无期待。”

——韩国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2016年中国“十月黄金周”期间,访韩中国游客为25万人次,受“萨德风波”影响,今年1至7月访韩的中国游客人次较去年同比减少20.9%。下月初的“黄金周”期间,中国游客数还将下降,高度依赖中国市场的韩国旅游业界遭受重创。

“中国的出境旅客数量巨大,这对全世界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必须尽力吸引这些游客到我们的国家旅游。”

——9月13日上午在成都开幕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各国部长纷纷表示需要积极争取中国游客。

“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则预计,到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规模将达到6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2亿人次。”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规模庞大且处于高速增长中的中国旅客群体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尤其是身处“一带一路”沿线的数个国家,正期盼着分享中国带去的旅游红利。

“旅游是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首先获利的产业。”

——哈萨克斯坦旅游部长在会议期间表示。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5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目的地,占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目的地总数的37%。

“我们必须吸引中国游客来我们的国家,我们发布了很多项目白皮书,希望通过各个规模的项目来争取中国的游客。”

——保加利亚旅游部长尼科利娜·安吉科娃表示。

“世界旅游业界期待一个全球性的、综合性的、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的出现,以更好地完善世界旅游合作机制。不可否认,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促进政府间旅游合作上成绩斐然,然而现实表明,仅靠政府间的协调,难以有序有力应对越来越多的挑战。”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世界旅游联盟成立仪式上致辞称。中国在推动世界旅游合作机制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12日晚,由中国发起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WTA)在成都成立,目前共有89个会员单位,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等29个国家和地区。

本栏编辑 姜燕 黄佳琪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