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探索全域旅游 东莞临深片区打“小镇牌”

2017年09月15日08:4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全域旅游 临深片区打“小镇牌”

  在“缤纷塘厦·畅游一夏”系列活动上,游客参观赛诺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近日,“缤纷塘厦·畅游一夏”系列活动圆满落幕。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600多名来自广州、深圳和东莞的游客来到塘厦,参观高尔夫以及红木制造工厂,体验迷你高尔夫,游览塘厦镇内自然风光,欣赏特色人文风景,感受到塘厦作为深港后花园的缤纷魅力。据统计,活动期间直接带动各类旅游企业经济收益达110万元。

  作为深圳的后花园,以塘厦、清溪等为代表的东莞东南临深片区,正利用自身丰富的自然景观、森林植被以及生态资源,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力推旅游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以工业旅游、特色产业为主的主题旅游,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仅如此,临深片区多镇还抓住国家、省市推进建设特色小镇的政策机遇,因地制宜打出符合自身定位和特色的“小镇牌”,进一步统筹旅游资源,打造整体的旅游规划和品牌。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晋

  凭借生态优势谋划全域旅游

  “主题活动吸收前两届工业游的成功经验,强化全域旅游的概念,将特色和经典人文景点融入活动,将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融合,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活动,扩大了旅游的目标消费群体。”塘厦镇旅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系列活动整合了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东莞会所、东莞荣爱皮具制品有限公司、赛诺家居用品有限公司、鑫嘉鸿红木公司4家镇内知名企业,加入塘厦城市展示馆、大屏嶂森林公园、石鼓水龙油画村以及龙背岭古民居等自然人文景观,开发设计了“名店优品乐购塘厦”工业游,“田园清新亲子塘厦”亲子游、“风情怀古乡土塘厦”人文地理游和“自然生态活力塘厦”休闲健身游四大主题线路。

  上述负责人称,系列活动整合塘厦美食餐饮、自然景点、休闲娱乐和人文艺术项目资源,有效推动生态、人文与工业元素融合发展,借势展示塘厦的特色旅游资源,把旅游产业培育成塘厦镇经济发展新亮点。

  近年来,旅游业正从景点旅游向着全域旅游转变,许多地方与城市也都开始尝试全域旅游发展。而临深片区凭借丰富的旅游和生态资源,将全域旅游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环境提升等工作相结合,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东莞有望先在一些镇区实现全域旅游的打造,然后再自下而上地带动全市的全域旅游工作。”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系主任吴志才认为,临深片区作为“后起之秀”,这几年在旅游生态方面的发展速度比较快,而深圳周边也很难找出像塘厦、清溪这样环境好的地方。

  7月初,清溪镇获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目前清溪正启动全域旅游战略,并积极向上申请国家级头衔。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清溪计划斥资数亿元实施30多项“最美清溪”工程。同时,该镇将对现有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在已有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基础上,三年内再创建1个国家4A景区、3个国家3A景区,创建一批工业旅游示范点,打造3-5个新的特色旅游景点。

  为了让清溪的旅游资源更能发挥自己的特色,清溪镇还成立了最美清溪旅游集团公司。清溪的旅游资源均由最美清溪旅游集团公司作为统筹载体及运营平台,承担着“操盘手”的功能,负责深度整合发掘该镇旅游资源。该公司负责人罗伟中表示,集团的成立将清溪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化为了一项项具体行动。

  目前,清溪在全域旅游探索上,正启动“一轴一带五片区”规划建设。“一轴”是清凤路景观轴,“一带”乃清溪河景观带,“五片区”包括石壁山中央公园、清溪湖、铁场、契爷石水库、大王山。“这些工程将争取在2-3年内完成全部五大片区的建设。”罗伟中表示,这意味着随着对生态环境价值和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清溪已从“禾雀花开”到“山湖辉映”的全域旅游转变。

  清溪镇委委员尹德明表示,预计今年底前先行启动打造石壁山中央公园、清溪湖、铁场三个片区,并争取在2-3年内完成全部五大片区的建设。目前,该镇正着手编制《清溪镇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及实施纲要》《近期行动计划》及全域旅游VI系统规划设计。

  借力小镇概念打造新增长点

  作为高尔夫名镇,塘厦镇近来正在准备今年的高尔夫球博览会,也让人们的目光再度聚焦。通过多年来的高博会积累,塘厦已具备了高尔夫产业新一轮发展的资本,如何探索更为远大的目标和更美好的前景,也变得至关重要。

  塘厦镇高尔夫产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准备将塘厦打造成国内独一无二的高尔夫小镇。根据初步构思,高尔夫小镇是整合5A景区观澜湖球会和大屏嶂森林公园,通过大坪社区的“三旧”改造和可用土地资源利用,打造集高尔夫产销展示、运动、休闲、教育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特色小镇。

  “建成高尔夫小镇后,GDP暂时不谈,单是税收每年至少会增长50亿元以上。”该负责人说。高尔夫小镇规划与建设,需要各方面的政策支持,而且投入非常大,估计投资额为数百亿元。然而这个想法并不是痴人说梦,塘厦是有条件实施与建设的。

  据统计,每次节假日,通过大坪天桥往大屏嶂森林公园游玩的车次,每天超过10000车次,可见塘厦旅游有相当的吸引力。况且,高尔夫小镇的建设并不是单一产业发展,而是集高尔夫与旅游、城市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性发展项目。

  该负责人表示,高尔夫小镇包括高尔夫产业园、球会、公园等。该园建成后,将会吸引周边的高尔夫企业及研发机构进驻。

  而对于小镇概念的提炼和打造,周边的凤岗早已先行一步。近年来,凤岗镇树立了自身的特色发展定位“客侨魅力小镇”,初步确立以龙凤山庄为核心、以都市丽人企业为龙头,突出婚庆、时尚设计、民俗艺术、象棋等品牌优势,把新兴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规划建设特色小镇,并以此为发展桥头堡和创新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凤岗镇委书记朱国和认为,将城市发展定位从“深圳后花园”调整为“客侨魅力小镇”是凤岗城市发展的升华,将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清溪也在小镇概念上先声夺人,在2012年底获评首批“中国最美小镇”。此后清溪再接再厉,近年来还获得了“中国最佳休闲小城”“中国最宜居城镇”“全国重点镇”等称号,荣获与丽江、周庄等齐名的“全球绿色城市(镇)”,城镇品牌进一步擦亮。“清溪在东莞的旅游业界相当有名,之前一直打造最美的小镇,而且现在又竭力推全域旅游,确实是与该镇出众的旅游资源有着很大的关系,让外界看到了清溪的旅游资源潜力相当大。”罗伟中说。

  推介整体品牌 实现统筹发展

  尽管前景令人看好,但临深片区也意识到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塘厦镇旅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拥有雄厚的旅游资源,但由于起步较晚,缺乏系统规划和统筹,塘厦镇旅游业呈现出“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的零散局面。“几大景点单独拿出来比较,无疑都是业内翘楚。但它们相互间却少有交集,各自运营甚至相互竞争。”

  区域竞争的加剧,也让曾经旅游业兴旺、有过“小香港”繁荣的樟木头镇充满危机感。樟木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来看,旅游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亟须谋划符合樟城的区域功能定位和市场要务的二次腾飞。定位于国际幸福旅居小镇,最主要的路径是“旅居城镇化”,将旅游文化发展和城镇转型升级两股绳拧在一起,打造宜居、宜游、宜文、宜业、宜商的幸福小镇。

  该负责人详解了樟木头遭遇的难题:一是旅游资源较为单一,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不够。目前,樟木头镇的旅游仍以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宝山公园、冠和博物馆为主,主要是生态旅游资源,品种稀少且开发力度不够。二是缺乏整体的市场营销。目前,樟木头镇较有影响力的旅游活动当属小香港旅游文化节,旅游市场营销渠道较为单一。三是专业人才储备不足,难以满足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吴志才认为,临深片区发展旅游不能只局限于自己的镇内,而要跳出自身与周边镇区进行区域合作,共建品牌。尤其是抓住几个可以合作的点,进行旅游资源统筹,实现一体化开发非常重要。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