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搅”一锅 粘香美味

2017年09月15日16:3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搅”一锅 粘香美味

  在河湟谷地,无论是过去农家庭院的饭桌上,还是到如今各大餐馆的菜单上,甚至到各大超市的售卖橱柜里,豆面饭块都成了青海人喜爱的一道美食,而这个就是过去青海人常说和常吃的“搅团”。

  在超市柜台前,65岁的西宁市民陈学军正指着玻璃橱内的豆面饭块,给销售员说道来上半斤。他说,“这个其实就是我们过去常常吃的搅团,尤其是每到秋收时节,用当年的豌豆新磨出来的面做的话味道更佳。”

  搅团,顾名思义就是搅出来的饭团,但是它的用料却和一般的青海面食不同。它是用豌豆面粉掺一点白面,或者全部都用豌豆面来做。因为用料的不同,所以加了白面做出来的搅团看起来表面更光滑,吃起来感觉比纯豌豆面做的更绵软。

  几十年来,在河湟大地的千家万户,做搅团是很多家庭主妇喜欢做又受很多人青睐的一道美食。它的关键就在于“搅”的功夫,而很多青海人却把这个过程叫做“撒搅团”。

  对于做搅团轻车熟路的刘凤英介绍,“撒搅团”,就是先在锅内倒入少量菜籽油,再倒入适量水,选用的锅最好为平底铝锅或深口铁锅。等水烧至沸腾,加入适量盐后,开始一只手往锅里一把一把撒面,另一只手拿擀面杖使劲朝一个方向搅面,一边搅一边还要根据粘稠度不断加开水。

  原来,在不断搅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好火候,以小火为佳防止粘锅,待搅到稠稀适宜,盖上锅盖稍焖片刻即可入碗端上饭桌了。

  刘凤英介绍,搅团不光在于“搅”的功夫,还在于配料和配菜,配菜以凉菜为佳,根据自己的口味,拌制菠菜、土豆丝、胡萝卜丝、黄瓜等等,而配料一定要炝上蒜泥、韭辣子、油泼辣子,再配上醋,还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

  准备好了就是享用的过程了,先将配料依次调入碗中,盖在搅团最上层,浇上醋,然后依个人喜好将凉菜夹到碗里,就可以一口搅团就着一口菜开吃了。

  而剩下的搅团可以放到第二天,既可以凉吃,还可以切成小饭块下在汤水里,炝上葱花来吃,而这时就成了青海人总说的“饭疙瘩”。

  不知如今,青海人是否还会将搅团作为经常端上餐桌的一道主食,但是在过去岁月中,搅团是很多青海人都喜爱吃的一道美食,这道搅出来的青海美食,不光承载了众多青海人的美好回忆,还搅出了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宋明慧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