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用便捷支付护航旅游业

葛华勇
2017年09月1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7年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世界旅游组织第二十二届全体大会9月13日在成都开幕,主题就是“促进旅游行业可持续发展”。旅游业是个环境依赖性较强的行业,大到国际关系、地区局势、政治冲突、自然灾害,小到经济波动、生态变化、基础设施条件等均会影响到旅游业的发展。推动国际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也需要相关各方高度重视,协同推进。

  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

  世界旅游组织(UNWTO)成立近半个世纪以来,伴随着全球“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确立,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更多国家和地区陆续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全球经济出现快速增长,国际经济、商贸、人文等交流活动日趋频繁,这直接带动了全球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据测算,2016年全球旅游业创造了7.6万亿美元产值,增长3.3%,全球旅游业对经济总量的贡献已达10.2%。与此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也反过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旅游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但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大量低收入国家经济长期低位徘徊,限制了其国民购买力,最终也会影响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因此,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要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要努力实现全球经济稳定、平衡、可持续发展。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发展旅游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是一个能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绿色低碳的产业,因此各国越来越重视旅游资源开发。但是,近年来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过度开发旅游资源,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重视不够,已经影响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比如,人们对森林、岛屿、湿地进行过度开发,已经破坏了野生动物栖息地;人们对历史、文化、建筑、艺术遗产或遗址不合理开发,可能导致文物破坏和损失。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公益组织开始推动、倡导对旅游资源进行合理、有序开发,加大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做到了开发与保护协调平衡,促进了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因此,能不能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有关方面要在旅游业开发与保护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性关系。

  提供安全便捷支付服务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交通通信、餐饮住宿、语言沟通、卫生医疗等软硬环境的建设。旅游业牵动“食、住、行、游、购、娱”等各行业,这些行业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支付服务环节。支付的安全与便捷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撑。

  目前,从全球来看,电子支付设施基础建设仍相对滞后。虽然全球已发行各类支付卡120多亿张,但持卡人高度集中在东亚、西欧、北美等电子支付渗透率较高的地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仍然采用最传统的现金支付,以银行卡支付为代表的电子支付基础设施还较落后。这使得跨境旅游者往往不得不携带现金出行,旅游支付不便的同时,还面临着现金遗失或被盗等风险。所以,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是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支撑。

  随着全球支付行业技术创新的不断加快,业务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快速发展,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些安全便利的创新支付方式,有助于进一步便利人们的旅游消费支付,提升旅游体验。我呼吁各旅游相关行业要大力推动安全、便捷支付方式的普及和应用。

  旅行和探索新世界是人类的本能,旅游业以其“润物细无声”的独特魅力,成为人们加强交流、增强互信的重要方式,也反过来推动着国际经济的发展。银联希望携手各方共同构筑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为众多的旅游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体验。

  (作者为中国银联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9日 23 版)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