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美新疆欢迎您

张可让
2017年09月1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美新疆与您并不遥远,身一动,心已近。  

“从小有个梦想/长大了游走新疆/……那是梦想成真的地方/那是人间的天堂。”有一首歌《好想去新疆》这样唱道。

大美新疆,美在秀丽景色。蓝天绿水、雪山冰川、森林峡谷、戈壁沙漠,构成了新疆独特的地理地貌。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山脉绵延千里,亘古万年;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隔山相望。每一个来到新疆的人,都会被这里的秀丽景色所吸引。走进“空中草原”那拉提、“太阳故乡”巴音布鲁克,听风吹草动的韵律,看骏马奔驰的欢腾,自然之美使人心旷神怡;置身“人间仙境”喀纳斯、“高山湖泊”天山天池,宛如坠入仙境;伫立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极目远眺,连绵起伏的沙丘,仿佛大海翻腾的波浪……

大美新疆,美在文化璀璨。这里是古老丝绸之路的核心地段,是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交汇之地。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令人流连忘返。2014年,新疆的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北庭故城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阅史可知,著名的高昌故城曾是西域最大的国际都会,是历史上政权交替、文化交融、中西交通、多教并存、商旅辐辏之重地;交河故城则凭自然地势,从原生土中或掏挖窑洞、或垒土为墙,规模之宏伟,保存之完整,堪称世界之最;北庭故城,是唐代北庭大都护府遗址,其形制、布局和构筑特点别具一格;龟兹的克孜尔石窟开凿在明屋达格山断崖上,现存大量精美壁画,是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晶……

大美新疆,美在风俗民情。这里有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等13个世居民族。维吾尔族能歌善舞,有人形容他们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当一场盛大的麦西热甫乐曲响起,你会情不自禁地步入舞动的人群,陶醉于歌的海洋。哈萨克族是马背民族,他们会走路就会骑马,来到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你可与他们一起纵马驰骋。在这里,你还能看到蒙古族的沙吾尔登、塔吉克族的鹰舞、回族的花儿……吃到手抓肉、大盘鸡、拉条子。

来吧,大美新疆欢迎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8日 16 版)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