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陈献春: 立足武陵山片区区情 走跨省合作新路子

郭香玉
2017年09月19日1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献春: 立足武陵山片区区情 走跨省合作新路子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郭香玉)在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湘西州人民政府18日举办的武陵山旅游发展高峰论上,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指出,关于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全域旅游发展,要立足武陵山片区区情,走跨省合作、探索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特色旅游功能区推进计划指出,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组织,推进民族文化旅游发展,建设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武陵山片区包括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交界地区的71个县(市、区),国土总面积17.1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600万人。其中,有58个县(市、区)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占比达81.7%。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增速放缓、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在寻求经济增长新动能方面,全域旅游作为一种全新旅游发展观和区域旅游发展战略,被寄予厚望。

  陈献春说,武陵山片区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业是武陵山片区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包括大湘西在内,武陵山片区旅游业在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惠民生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武陵山片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于一体,是跨省交界面大、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人口分布广的连片特困地区。据了解,在2016年湖南省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其中,湖南旅游扶贫重点县武陵源区、洪江区首次脱贫摘帽。

  据了解,湖南省把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具有湖南特色、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组织11个旅游扶贫重点县开展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景区带村”为重点突破,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武陵山片区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进入到关键时期,有很多值得共同研讨的重大问题。在这个背景下,陈献春认为,“虽然我省作了一些跨市域、跨县域的区域旅游合作的局部探索,但仍然有一系列重大问题亟待研究破解。”

  立足武陵山片区的区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运用战略思维统筹谋划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

  陈献春表示,近年来,湖南大力支持大湘西地区以融合创新思维、以开放合作视野,打破部门和地方利益保护的人为壁垒,以打通张家界-崀山-桂林旅游走廊为重点,以张家界为龙头,以旅游功能区为载体,以建立旅游合作联盟为抓手,组建“张吉怀旅游共同体”、“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联盟”、“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和“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等跨市域、跨县域的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实现区域无障碍旅游。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