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漫步金鸡湖

林国强
2017年09月2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遥望对岸的摩登都市,这里是现实,这里也是梦境。恬静、婉约、秀美的苏州金鸡湖,在夜色下闪现着迷人的光彩,风姿绰约,别有一番情致,让众多第一次邂逅它的人大呼“过瘾”。

  夜晚的金鸡湖畔魅力四射,韵味撩人。天蓝、紫红、橘黄、翠绿、大红色的霓虹,在夜空中变幻出神奇的七彩之梦。立体交叉,编织出一幕幕人间仙境的绰约风姿。夜幕依着碧水,湖水映着堤岸,让漫步于此的人们回忆起过去柔软的时光。

  漫步金鸡湖畔,环望四周,一池湖水,视野开阔。“鸟巢”忽闪忽闪、摩天轮转着一座城市的梦,万家灯火点缀的高楼演绎别样风情。不论站在哪个角度,你看到的都是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现有7.2平方公里的金鸡湖,比杭州西湖大1.8平方公里,原先只是万顷太湖的一个支脉,可机遇的垂青让它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快速升级里也有了无与伦比的明媚。作为中国商旅旅游示范区,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城市湖泊公园,金鸡湖堪称21世纪苏州“人间新天堂”的象征。

  白天静谧、夜晚繁华绚丽多姿的李公堤,已成为酒不醉人人自醉的福地,是金鸡湖中唯一的湖中长堤,全长1400米,原系光绪年间元和县令李超琼所建。春蕾茶馆、得月楼、吴地人家,或是一处处亭台楼阁、一座座园林小品,无不展现出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苏州传统建筑风貌和移步换景、曲径通幽的苏州古典园林意蕴。虽说李公堤是国际性风情商业水街,迎面扑来的却不是浓烈的商业气息,而是弥漫着水乡的恬静、古朴、秀美。在这里,文化与艺术、美食与酒店、购物与休闲交相辉映。

  一座城市能够饱受水的滋养,不多见;一个地方能够同时坐拥阳澄湖、金鸡湖、独墅湖等三座湖泊的秀色,很少。倘若你有机会来看看,一定会有游目骋怀的惊喜与发现。难怪有人赞叹,杭州西湖是一首千年传唱的清丽老歌,苏州金鸡湖则是轻啜一口月光下的轩尼诗。而在我看来,夜色下璀璨的金鸡湖,就是镶嵌在这座城市中间的一颗明珠,远观优雅,近看时尚灵动。

  静看金鸡湖风轻浪涌的美丽夜景,能唤起你对美的想象。西湖的美,浓妆淡抹了上千年,美在不变,而金鸡湖的美,却在于它的突变:于柔美中平添了“大江东去”的气概。面对眼前金鸡湖至美的景色,我心底默默感叹:此景只应梦中有。金鸡湖,我还会再来。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