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期待“飞机上使用手机”早日实现

人民网 田虎
2017年09月20日08:5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9月18日,在中国民航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透露,目前《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部,以下简称《规则》)已进行第五次修订并发布,将于2017年10月起实施。其中,新修订的《规则》放宽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制定相应的审核、评估方法,来接受航空公司的申请。

此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表示非常期待,希望今后乘坐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也不用关手机了。在飞机上用手机、用电脑在国际上来看早已不是新鲜事儿,国外众多航空公司都可以满足乘客的这种需求。但众所周知,此前我国民航主管部门对机上电子设备使用是严格控制的。去年8月,中国民航局公布《民航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提出禁止违规使用手机,违反者可能面临最高五万元的罚款。

手机在外航和国内航空公司的不同待遇,让不少人对“手机禁令”感到难以理解,也曾引发不少矛盾。今年8月19日,一名“任性”旅客在航班滑行过程中不听空乘人员劝阻,执意玩手机,结果造成该航班滑回“延误”,无法正常执行飞行任务,该旅客被郑州机场警方依法做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除了娱乐休闲、打发时间外,不少人还有办公需求。在乘坐飞机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情况下,民航局这次放宽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可以说是对乘客需求的一次积极回应。

来自业内专家的说法表明,飞机自身的抗干扰能力逐步提高,手机制造技术也明显升级,目前的研究显示,手机电磁信号对于飞机飞行的干扰,概率在百万分之一,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因为使用手机造成飞机通讯、导航干扰的案例。早在2013年10月31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正式取消机上使用手机禁令,随后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等国航空管理当局也陆续放开了手机禁令。迄今,国际上已有超过40个司法辖区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移动通信服务。

我国对于机上电子设备的开放仍需要一个过程,这其中既需要国内各家航空公司积极响应,制定细化规则,完善机上WIFI等配套设施,也需要民航相关部门简化审批流程,让政策更快落地。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