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雁荡山论“建” 打造中国山岳景区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7年09月20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9月19日至21日,“首届中国名山大会”在温州雁荡山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山岳景区代表、行业专家齐聚于此,就山岳景区的保护与发展话题尽抒所见、分享经验、深化合作、凝聚共识。

会议期间,中国名山大会发布了《中国名山大会雁荡山宣言》,同时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分享了《中国山岳景区舆论生态报告》,为中国山岳景区在未来格局构建、声誉传播等方面给出具有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守住绿水青山 赢得金山银山

当前,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鲜明、立场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自然资源型旅游景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山岳景区作为该领域的典型代表,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山岳景区如何主动作为,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显得极为迫切和必要。

本次大会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就山岳景区的保护与发展展开了分享与讨论。以探索山岳景区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实践为目标,重新审视山岳景区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为增强山岳景区品牌美誉度与竞争软实力出谋划策。

大会分别从景区管理者、旅游大数据研究机构、行业网红的角度,以主题发言、分析报告、经验分享、高端对话等形式,围绕高品质山岳旅游、山岳景区跨区合作、打造“山岳+”模式等内容展开探讨,共商山岳景区未来发展大计。

雁荡山管委会主任、乐清市委常委周新波在大会上发表致辞。他指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山岳景区应抓住机遇,大力拓展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的发展格局,为游客打造回归大自然的绿色之旅,并以不同底蕴为游客实现净化心灵、感悟人生的文化之行。”他表示,雁荡山将继续打造绿色生态旅游和“文化雁荡”金名片,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旅游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以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副主任黄升良在大会上做主题演讲,提出2017年雁荡山将以“全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真正实现景区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经济转型,把雁荡山打造成“全国山岳休闲旅游目的地”先锋,为推动中国山岳景区转型发展做出表率作用。

共同发布《中国名山大会雁荡山宣言》

为给中国山岳景区在未来规划发展上指明方向,大会发布《中国名山大会雁荡山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与会代表达成以下共识:

——积极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在加强山岳景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科学规划、合理开发。通过加强城市与景区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提倡区域生态一体化与互动,建立共建共享的山岳景区发展机制。

——创新发展模式。坚持以人为本,提供公平普惠的生态福利。以同理心来发展,以幸福感为准绳,以共享、同生为依归,吸引各方积极参与并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山岳景区保护与建设。

——满足城市化社会日益多元的需求。通过跨学科研究及创新实践,合理利用优势资源发展康养、游憩、养生保健产业,充分发挥山岳景区在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顺应技术发展潮流。积极探索推动山岳景区发展升级。通过建设高效务实、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工具,为促进山岳景区改善服务、提升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加强国际山岳景区交流协作。搭建好山岳景区建设交流的国际平台,强化景区相关的专业知识、技术和经验交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通过联合推动国际山岳景区的合作,加快山岳景区的转型升级。

会议期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大数据中心分享《中国山岳景区舆论生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技术监测中国山岳景区舆论生态现状,分析其品牌运维趋势,发现中国山岳景区形象在传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由此可出现的现象作出判断,对其未来发展给出客观的指导建议。

据悉,大会同期举办了“旅游网红雁荡山营销大赛”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网红将在雁荡山进行为期两天的采风创作,并通过微博话题#中国名山大会#对会议全程进行图文直播,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关注话题,与大会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山岳景区的保护与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首届中国名山大会”只是中国山岳景区凝聚共识,砥砺奋进的开始。随着全域旅游进程加速、国际旅游交流平台顺利打通,盘活中国山岳文化及其旅游资源,携手并肩走出一条中国生态文明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引领中国旅游业向绿色经济转型,打造山岳景区产业发展新格局指日可待。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