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琼海,中国全域旅游的先行者

2017年09月21日08:1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琼海,中国全域旅游的先行者

  航拍海南琼海市博鳌东屿岛全貌。水木 摄

  赠书现场。

  新书封面。

  博鳌镇留客村古色古香的蔡家宅。 阮琛 摄

  琼海中原镇藤萝雨树相映成趣。袁才 摄

  游客在琼海龙寿洋百亩荷花田中拍照。 阮琛 摄

  游客在琼海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游玩。 高林 摄

  今年1月,琼海市构建全域旅游通道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国务院大督查组认为:没有围墙、没有门票,主客共享、旅居相宜、农旅相融……海南省琼海市通过因地制宜的顶层设计统领全局,创新资源要素配置,农业围绕旅游增价值,服务业围绕旅游成规模,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的全域旅游格局初见雏形。

  早在一年前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琼海探索全域旅游的做法和经验就受到业内专家一致好评,称其“探索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琼海“百姓家园、市民公园、游客乐园‘三园合一’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正是旅游的本质所在”!

  9月17日,由海南省社科联、琼海市政府、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旅游岛建设创新发展课题成果——《全域旅游的琼海范例》新书发布会暨面向全省百镇千村、共享农庄、旅游院校赠书活动在海口举行。

  发布会上,省社科联、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琼海市、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向全省百镇、千村、共享农庄、旅游院校的代表赠送了刚刚印刷出版的三千册《全域旅游的琼海范例》新书,希望能够共同助力美好新海南建设。

  《全域旅游的琼海范例》主编、省旅游委原巡视员、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表示,琼海市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绩,既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先行试验交出的一份出色答卷,也是多年来“全域旅游”在海南岛这片神奇土地上萌芽、生长和开花的集中体现。从国家旅游局到省市旅游部门,从院校教授到行业专家都对琼海的全域旅游建设给予肯定和点赞,并从多角度进行了解读。相信随着《全域旅游的琼海范例》一书在全国发行,将为推动我国“全域旅游”之花结出硕果贡献一份海南力量!

  《全域旅游的琼海范例》一书是由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承担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创新发展课题,聚焦琼海市几年来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全域旅游协同发展的创新范例,对琼海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进行全方位调研,将琼海的实践范例归纳、总结为一整套的琼海经验、琼海模式。

  琼海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全域旅游协同发展,体现出一系列创新: “三不一就”创新了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和政府治理模式;以人为重点,以幸福为目标,创新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理念;以5A景区标准推进“三园结合”,建设共享化新型小镇集群,创新了全域旅游模式;以一镇一品统筹布局,以产业和文化支撑,创新了旅游小镇集群化特色发展;以挖掘绿水青山中乡愁味道,创新了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的文化理念。因此,琼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发展实践,提交了一份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在市县区域先行试验的出色答卷,更为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市县创新发展提供了值得认真研究的绿色崛起范例,谱写出“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之“幸福琼海”篇。

  该书已由南海出版公司正式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全域旅游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的琼海经验

  一、首创以“三不一就”为原则、以人的幸福为目标的新型城镇化模式,体现了“海南担当”

  2012年,琼海市从海南作为岛屿型区域内需不足和琼海本市实际出发,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定位,选择了亦城亦乡的田园城市发展道路,“三不一就”——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和就地城镇化则成为铺路的创新手段。

  琼海以“三不一就”推进的城镇化,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原则和人文关怀的“人的城镇化”,让全体农民享受到城镇化的成果;不仅使本地农民和当地市民作为“主人”享受幸福,还让外来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不仅让当代人脱贫致富,更因其可持续发展而使下代人拥有更好的发展平台。以“三不一就”为发展路径、以人的幸福为目标的特色城镇化,体现了一系列的创新:它是发展理念的创新,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将人的幸福放到突出的位置;它是发展模式的创新,从政府对城市治理到公共服务,从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到新型乡村产业的打造;它是文化的创新,以重生态、重传统、重民生显示了对幸福文化的追求。

  二、高水平规划,全域打造5A景区标准的“旅游境区”

  琼海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作为总抓手,参照5A景区标准统筹全域城乡发展,打造独具琼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引入庞大的旅游消费需求。琼海市委托国家甲级规划机构北京中科景元城乡规划设计院在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的配合下编制完成高水平、接地气的《田园城市幸福琼海发展规划》,着眼点并不是简单地打造观光景区,而是将全市创建成一个拥有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景观环境、优雅文化环境和优质服务环境的“旅游境区”——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打造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的、全域环境协调、社会和谐、城乡一体的新型旅游区域,提供景区观光、小镇休闲、乡村度假有机结合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产品和体验。

  琼海市的北仍村是一个鲜活例子。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如今“柳暗花明又一村”,北仍村经历了普通乡村到幸福家园旅游村的转变,游客到此可看、可玩、有吃、有住、可休闲。

  琼海这个全域“旅游境区”用实践证明:一是高点起步、整体推进,有助于实现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百姓幸福家园、游客度假天堂的目标;二是以旅游小镇开发的集群化来代替单体项目的规模化势在必行。大旅游正成为新常态,其根本动力是旅游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大旅游需要大综合、大统筹、大集群,需要全社会提供服务。琼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就是整体打造5A标准的全域“旅游境区”,成为创新发展全域旅游的全国范例。

  三、推进以“田园城市”为特色的城乡一体化,让乡村成为幸福家园

  琼海“田园城市”解决的是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民的幸福问题,建设的重点不是扩大城区范围,而是以全域景区化为标准重点打造“田园城镇”并将公共服务延伸到乡村,在建设琼海人民幸福家园的同时打造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琼海以12个特色风情小镇建设为重点,在全市17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形成公共服务辐射来推进城乡一体化,让农民能够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品质的同时,让城市人能够享受到田园风景和乡村风情。

  琼海市首先在博鳌和潭门两个小镇的改造上重点突破:一是大力建设公共设施,注重其实用性和广覆盖,以公共服务的延伸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建设百姓的幸福家园;二是公共设施建设和小镇环境改造兼顾发展对接旅游的需求;三是积极组织一系列特色旅游活动,扩大小镇知名度,增加小镇旅游吸引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这种以百姓“幸福”为重点的“田园城市”建设,以“潭门火了,博鳌活了”的良好效应引起全社会关注,对其他乡镇形成了积极的示范。至2014年底,琼海其他的特色风情小镇建设进展加速。

  四、一镇一品统筹布局,以产业和文化支撑,实现特色化发展

  琼海的“一镇一品”是全域范围的统筹布局,适应了琼海农产品和旅游产品创新和业态的变化。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细化了各镇在产业发展上的定位和分工,在实施过程中,“一镇一品”并非刚性约束,而是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从实际出发,充分保护和尊重现有农村的地形村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不改变传统的生活空间,突出乡村民居、风情等人文特色。

  为避免产业同质化,琼海市组织专业规划院编制规划,多次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针对每个小镇的资源禀赋、所在产业带和农业公园的产业布局分别设计主体产业,引导小镇在产业化过程中统筹配置资源,避免小而全,逐步形成差异化和特色化的产品。充分利用“中国胡椒之乡”、“中国火龙果之乡”、“中国番石榴之乡”发展品牌农产品,在东部平原和丘陵地带小镇建设生产基地,发展特色种植业,提供旅游商品,形成新的市场亮点。

  琼海市化解“三农”问题从梳理、发掘和弘扬地方文化入手,在此基础上确立地方主导产业和培养乡镇发展功能,重点打造全市12个风情小镇。借助这种特色文化,琼海以“乡愁”为主轴,在打造小城镇的过程中,发掘各镇自然资源的特色与人文资源的差异,打造以文化为纽带的“一镇一风情”和以产业为核心的“一镇一品”,铸就了琼海的“一镇一特色”。

  五、践行“三园”结合的新型城镇化,琼海全域融入海南旅游市场

  琼海市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 “田园城市”的打造,推动全域“旅游境区”建设,推动百姓的幸福家园、市民的休闲公园、游客的度假乐园“三园合一”的建设,实现了和谐发展。通过引入旅游市场和市民休闲的消费需求,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资源的综合利用,使农村成为现代服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琼海在“三园”融合创新发展中将农民的幸福家园建设放在首位。琼海认为,只有农民安居乐业,有主人翁意识,才会激发出建设幸福家园的能量,进一步推动市民休闲公园和游客度假乐园建设;只有使农民成为建设者、经营者、管理者和受益者,游客才会有更好的乡村旅游体验。

  六、打造生态经济,实现乡村环境优化和美化

  琼海市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入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导向,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生态环境和美化乡村环境相结合。

  首先,以制度创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创新考核评价制度,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及时跟踪、监测、分析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把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纳入一把手领导绩效考核内容;创新生态环境激励和生态建设补偿机制;完善项目准入机制,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进入,着力引进关联度高、集群化、科技型、环保型优质项目,推进珍爱自然、发展生态的经济发展模式。

  其次,以村庄生态优化工程打造生态经济。琼海因地制宜实施“村庄林”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69%,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生态优化工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兼顾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村庄绿化以增加群众收入的经济林种植为主,滨海、滨河绿化以保护生态为主,高速公路两旁和城区内绿化以景观林种植为主。在绿化工程中,在设计理念上赋予绿色文化内涵,体现不同特色主题的景观。

  第三,积极转变生产方式,加快发展生态经济。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日益丰富,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向往寄情山水、体验农趣的乡村旅游,琼海文明生态村建设坚持“好看又好用”,通过改善环境和创造条件,开发多种形式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使旅游成为帮助农民从生态绿色“银行”中取款的“密码”。

  七、创新运作节事活动,新型城镇化成果转换成为“琼海味道” 系列品牌和目的地

  节事活动具有推介、培育地方特色旅游资源和产品,塑造城市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加速发展的重要作用。琼海伴随着特色城镇化建设,创新运作节事活动,成为“田园城市 幸福琼海”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很多地方举办节事活动存在的“叫好不卖座”窘境,琼海运作节事活动的特点在于避免做运动式“一锤子买卖”,注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追求节事活动的持续放大效应,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创新节事活动运作机制。为此,琼海市首创出“六神有主,一脉贯通”的节事活动运作模式,即:政府主导、专家主谋、行会主推、产业主唱、产品主打、企业主体,全过程的媒体关注。按此运作模式,琼海市主动与海南省旅游委、海南省旅游协会、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等部门和机构合作,发挥省、市、镇联动和媒体的放大作用,紧扣特色旅游小镇的建设进程,多方共同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有一种味道叫琼海”的特色主题活动:“琼海味道”嘉年华系列活动、大学生琼海休闲旅游季活动、琼海旅游新攻略征集活动、琼海主题婚庆月活动、潭门海鲜文化节活动、潭门赶海节活动……,这些活动相互呼应、贯穿全年,让琼海旅游周周有看点、月月有亮点,形成了一系列“琼海味道”产品品牌,有效地激活了旅游市场。

  琼海市巧妙地将节事活动产生的系列品牌转化为旅游吸引物启动市场、对接市场、引领市场,进而成为富民强市的动力,每个节事活动都切实基于琼海各地自身条件和发展需求,突出当地资源的提升利用,每个小镇甚至一些特色村都成为琼海市一个个“有味道”的目的地,使游客随时、随机来琼海都能体验、品尝、购买到各具特色的“琼海味道”,成为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运作节事活动,整合旅游、农业、文化,形成富有热带田园特色和地方文化风情的全域性、开放式的旅游吸引物体系,让市民感受乡村田园气息,让游客体验美好的乡村生活,让农民享受城市生活品质。“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琼海,老百姓在家或在本地就业、创业、乐业,演奏出了“幸福琼海”的动人乐章。

  (图片除署名外由省旅游发展研究会提供)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