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山岳景区舆论生态报告》正式发布

2017年09月21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9月19日至21日,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中国风景名胜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名山大会”在浙江雁荡山如期举行,“三山五岳”以及中国山岳景区的优秀代表齐聚一堂、谈古论今,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就山岳景区的保护与发展展开分享与讨论,共谋山岳景区旅游发展大计。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于9月20日下午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山岳景区舆论生态报告》。该报告依托旅游舆情大数据资源优势,聚焦山岳旅游的发展动向,旨在洞悉全媒体时代信息的立体传播对山岳景区旅游热度的提升、品牌形象塑造的意义。报告深入分析了山岳景区舆论生态发展现状与市场潜力,为推进山岳景区改进传统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其独有特点进行品牌运维转型升级,在信息时代打造优质品牌美誉度,撬动庞大的旅游消费市场指明了方向。

同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了2017年1-8月中国山岳景区品牌影响力排行榜。榜单以5A、4A级山岳景区媒体报道影响以及官方认证微博、微信为评价对象,综合考察媒体引导力、自媒体影响力(活跃度、传播力和互动力)的品牌综合影响力。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数理模型计算,全面呈现山岳景区新媒体的发展现状。

全国山岳景区品牌影响力排行榜(Top100)

根据排行榜数据显示,“三山五岳”景区品牌影响力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准,作为品牌形象最为鲜明的山岳景区,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景区特色风景已经成为公众所熟知的山岳品牌形象。总体来看,品牌影响力表现较好的山岳景区在景区建设、游览体验、服务水平方面均得到了公众较高认可。反观品牌影响力较弱的山岳景区,因自我品牌形象精准定位意识模糊,品牌推广力度欠缺以及对外宣传缺乏独特特性等原因,在竞争激烈的山岳旅游市场中缺乏突围手段。

深入剖析新媒体运维影响力发现,山岳景区新媒体整体活跃度普遍较低,欠缺信息发布频率和意愿,信息的交互性与品牌知名度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特别是“双微”平台呈现出的宣传较低的宣传乏力状态,使得大部分景区容易被大众所“遗忘”。

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会传播平台日趋多元化,不同用户群体获取信息的方式不尽相同,大数据推送为公众带来兴趣阅读时代,也使得信息“遗漏”将成常态。在当下碎片化时代,山岳景区需要面对社交媒体的新形势作出改变,一方面从“双微”运营的局限中延伸出来,另一方面探索并紧跟社会化营销的新趋势,积极主动进行“全社交平台营销”。顺应全媒体信息传播的新方式和新途径,有助于山岳景区突破公众知识瓶颈,树立品牌形象,寻求公众对景区品牌价值观的认同,真正重塑山岳景区品牌知名度、认可度与品牌粘性,让公众成为山岳景区虔诚的“追随者”。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