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民航局发文严控航班正点率 冬春航季起调整航班结构

2017年09月22日08: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民航局发文严控航班正点率 冬春航季起调整航班结构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民航局近日发布《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 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计划从今年冬春航季开始,对航班时刻安排进行运行总量控制和航班结构调整。《措施》明确,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在最近一年内、有9个月低于70%,或因机场不停航施工、机场净空环境受到破坏等原因导致机场保障能力明显下降的,应调减机场容量标准。

  当前,民航航班持续高位运行,保障系统满负荷运转,运行安全风险累积叠加,航班正点率跌入低谷。与此同时,运输机队规模不断扩大,可用空域资源改善有限,持续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与民航综合保障能力之间的矛盾愈加突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航局精准研判当前形势,果断决策行业应对,制定并发布了该《措施》。

  《措施》明确提出,要严把时刻协调机场的容量标准关。2017年冬春航季,21个航班时刻主协调机场维持机场容量标准不变,航班时刻协调分配严格执行机场容量标准。自2017年冬春航季起,主协调机场取消非协调时段,实施24小时全时段航班时刻协调分配管理,重点机场实施航班时刻总量管理。时刻协调机场调增机场容量标准,应当经过科学公正的容量评估,在容量技术评估中,管制员工作负荷指标、可接受延误水平指标等须符合标准。

  《措施》还明确了调增机场容量标准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一是最近一年内未发生机场、空管等原因导致的严重不安全事件;二是最近一年内、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至少有9个月不低于80%。但凡出现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在最近一年内、有9个月低于70%,或因机场不停航施工、机场净空环境受到破坏等原因导致机场保障能力明显下降的,应调减机场容量标准。

  《措施》对调整航班时刻辅协调机场名单的确认方式也进行了说明。尚未纳入主协调机场名单、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与主协调机场使用空域存在重叠、运行密切相关的机场,纳入航班时刻辅协调机场名单。辅协调机场早6—10点以及其他必要的时段,确定为协调时段,协调时段实施航班时刻协调分配管理。

  《措施》指出,民航局将组织研究确定空域容量评估关键指标和评估方法,逐步开展空域容量评估工作,统筹空域容量与机场容量管理工作。

  在优化始发航班结构方面,民航局将以结果为导向,从机场放行正常率客观实际倒推,从而确定优化措施。按照措施,2017年冬春航季和2018年夏秋航季,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按照机场容量标准75%的目标,调减始发航班时刻数量;始发航班时刻安排超过机场容量标准80%的单跑道机场,如果航季始发航班机场放行正常率低于80%的,从下一航季起调减到80%;始发航班时刻安排未达到机场容量标准80%的单跑道机场,如果航季始发航班机场放行正常率高于85%的,从下一航季起可以逐步增加到80%;始发航班时刻安排超过机场容量标准75%的双跑道及多跑道机场,如果航季始发航班机场放行正常率低于80%的,从下一航季起调减到75%;始发航班时刻安排未达到机场容量标准75%的双跑道及多跑道机场,如果航季始发航班机场放行正常率高于85%的,从下一航季可以逐步增加到75%。民航局将按照召回有意或反复滥用的航班时刻、主动交回航班时刻、撤销航班时刻的优先顺序来调减时刻。

  除此之外,《措施》还特别明确了最近几个航季北上广航权航班时刻配置政策和最近几个航季运行总量把控原则。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