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夜游多瑙河

龚铁鹰
2017年09月24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游览时,我乘船夜游流淌过布达佩斯的多瑙河。多瑙河全长2800公里,从德国黑森林起源流入罗马尼亚黑海,在布达佩斯一段长为29公里。世界上很多城市的河上都有游船,但布达佩斯多瑙河一侧依山,在山边河流之上畅游别有情调,山上的皇宫、雕塑被璀璨的灯光映照,勾画出壮观的轮廓,如梦如幻。

  布达佩斯有“东欧巴黎”和“多瑙河明珠”之称,因坐落在多瑙河中游的两座城市布达和佩斯得名。多瑙河西岸城市名为布达,东岸则称佩斯。布达的名字源于匈奴王阿提拉一个叫布达的弟弟,在斯拉夫语中也有水的意思,佩斯则是热炉之意。布达多山,王宫等古建筑在布达一侧;佩斯地势平缓,是现在匈牙利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河面上清风拂面,乘船畅游让人惬意非常。在游船推波前行之际,两岸景观尽入眼底。最壮观的建筑是有365个尖塔的国会大厦,最高的一座尖塔塔高96米,以纪念匈牙利在公元896年建国,这是除阿根廷、英国之外最壮观的国会大厦,修建于1885年至1904年。1896年是匈牙利游牧民族定居立国1000周年,为庆祝这一重大事件,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匈牙利全国兴建了3500多个大型建筑项目,国会大厦便是其中之一。

  在盖雷特山顶有一座40米高的自由女神像,雕像主体是一位站立的少女,双手高擎一片大大的棕榈叶,象征着对和平的渴望。1947年4月4日,这座纪念碑在苏军解放匈牙利全境两周年纪念日揭幕,被命名为“解放纪念碑”,而少女高举棕榈叶的雕塑,日后成为布达佩斯乃至匈牙利的标志。1990年匈牙利发生政治变革后,雕像何去何从产生争议。1993年,经布达佩斯城市保护委员会和匈牙利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确定,保留这座雕像,更名为“自由纪念碑”。如今雕像所在的盖雷特山已成为人们休闲和观光的场所,每年8月20日匈牙利国庆节,雕像处是礼花燃放点,在璀璨的烟花中,这位高举棕榈叶的少女显得更加瑰丽动人。

  多瑙河美景除了远观皇宫、教堂、大厦等著名建筑,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河上的几座大桥。横跨多瑙河有10座大桥,最漂亮的是位于中部的5座,其中最古老的当属链子桥,在夜晚灯光辉映下,桥上钢索晶莹闪亮,它是连接布达与佩斯的第一座大桥,多年来一直是布达佩斯的象征。玛格丽特大桥是多瑙河上建造的第二座大桥,此外还有裴多菲桥、白色的伊丽莎白桥和绿色的自由桥,它们或宏伟壮观,或精致典雅,或简洁大气,以各自独有的韵味给匈牙利的“母亲河”带来无穷魅力。

  伊丽莎白桥的佩斯一侧有一尊高耸的塑像,雕刻的是匈牙利著名爱国主义诗人裴多菲,表现了1848年3月15日他在匈牙利民族博物馆前朗诵其著名诗篇《民族之歌》时的情形。他号召人们拿起武器推翻哈布斯堡王朝,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现在每年3月15日,人们都会来到这里,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和革命战士。

  夜游布达佩斯多瑙河,不但让我记住了这座美丽的城市,也令我感慨,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变迁,便如同这奔腾的河水一去不回。诚如斯言: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4日 07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