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古韵新姿说正定

本报记者  赵  珊 文\图
2017年09月25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正定古城门上演的实景演出《正定记忆》。

  “千年古郡迎宾朋,自在正定话旅游。”近日,来自俄罗斯、泰国、新加坡、新西兰、摩洛哥、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以及国内20多个省、自治区、市的旅游界人士齐聚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共话旅游发展。

  正定,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与北京、保定并称为“北方三雄镇”。古城汇聚了隋、唐、五代、宋、金、元、明、清、民国各个时期的文物和建筑遗存,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记得30年前,我第一次到正定,隆兴寺的大铜佛和红楼梦荣国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其后又来过几次,但我对正定的印象始终停留在精美的古建筑上,没有更多的补充。我曾试图寻找古城完整的样貌,却无功而返。但这次来到正定,我眼前为之一亮。雄伟恢弘的南城门、蜿蜒秀美的护城河、沧桑幽静的古建筑、方便舒适的游客中心、古韵雅致的街巷、青翠蓊郁的绿化、和谐有序的交通……昔日零散的景点已和整个古城融为一体,如同一个景区。

  这还是我脑海中的正定印象吗?变和不变,更增添了古城于我的吸引。

  不变的是正定的古风古韵。我漫步古城,不经意间就邂逅了唐代的飞檐斗拱,一转身,又撞见了辽金时期的玲珑刹顶,几步间,走进历史,穿越往昔。此行我又一次参观了隆兴寺,这已是第五次到访。隆兴寺是我参观次数最多的寺庙。究竟它有何魅力呢?我喜欢古建筑,而隆兴寺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正合我意。最值得为大家推荐的当属隆兴寺的“六绝”。一是被古建专家梁思成先生称为世界古建筑孤例的宋代建筑摩尼殿;二是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座观音;三是中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四是被推崇为隋碑第一、楷书之祖的龙藏寺碑;五是中国古代最高大的铜铸大佛;六是中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每一绝都堪称国之瑰宝。一寺之内,一绝胜一绝,密度如此大,非常少见。随着知识的积累,阅历的增长,我每次参观,都会有新的收获和感悟。这次,我似乎才真正看懂了龙藏寺碑,比如藏字,就清晰地反映出从汉隶到唐楷的转变。期待下一次,能再多停留一些时间,循着梁思成和林徽因的足迹,静静地去欣赏隆兴寺的栋梁隼卯和勾心斗角……

  跳出古建的思绪,置身古城之中,便可感受到正定旅游的变化:从景点观光到全域休闲。登城楼远眺、观实景演出、品特色美食、游览园博园、观摩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体验生态农庄……近年来,正定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围绕“登得上城楼,看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精心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在古城改造过程中,正定注重文化元素,发展夜经济,引入酒吧、茶社、书屋等休闲业态,推进“旅游+文化”、“旅游+佛教”、“旅游+美丽乡村”、“旅游+体育”等,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涌入,古城不断提升接待能力,构建快捷交通网,投放共享汽车50辆,开行免费观光游览车60辆,方便游客通行。沿街机关事业单位拆除围墙,供社会车辆免费停放。县城内所有停车场免费对游客开放。将外迁的4个原县直机关改建为快捷酒店。建旅游厕所、开放共享厕所。构建智慧旅游网,实现WiFi全覆盖,建设智慧旅游中心。

  正定,曾是马可波罗笔下的“贵城”,如今在重现当年繁华、富庶、和谐风姿的背后,又增添了几分时代的气息。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