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双节旅游理性消费谨防陷阱

2017年09月27日08:5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节旅游理性消费谨防陷阱

据新华社消息,随着国庆、中秋长假的临近,许多人都有出游的打算。对此,陕西省消协提醒,长假出行,要选择有资质旅行社,签订规范旅游合同,理性消费谨防陷阱,保留凭证依法维权。

消费者报名时要注意查看旅行社的“证”和“照”,即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许可证及登记证明上载明许可证号码、旅行社名称、营业场所、许可经营业务和许可证及登记证明的有效期等内容。参加境外游的消费者,要事先了解旅行者是否有办理出境旅游的资质。

签订规范旅游合同。签订旅游合同前,要仔细阅读条款内容,发现显失公平、公正,对消费者不利的条款和意思表达模糊的语句要及时询问并提出意见。要在合同中对游程安排、主要景点内容、住宿标准、用餐标准、自费项目、交通工具、双方的权益义务等方面做出明确约定。在选择旅游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产品品质,不要选择不合理低价游、应合理估算产品成本,权衡旅游产品的标价是否合理。

理性消费谨防陷阱。购买贵重物品时一定要慎重,不要轻信商家诱导,在不会判断真假、不懂行情的情况下,要慎重购买宝石玉器、工艺品等比较贵重的物品。在就餐时消费者需注意饮食卫生等问题,选择卫生条件好、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饭店消费,查看好所选菜品的详细价格,结账前注意查看消费详单。

保留凭证依法维权。旅游过程中,发票或收据都是重要证据维权证据,消费者一定要索要和妥善保存发票、合同、旅游行程单。旅游中若发生消费纠纷,要冷静对待,可先与经营者依法和解处理,协商不成,可在投诉的时效期内向当地旅游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